一张图读懂人民陪审员

一张图读懂人民陪审员

工人、农民、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比例将提高;最高法拟切实解决陪审员“陪而不审”问题

最高法报告

新京报讯 (记者宋识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昨日表示,2至3年内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员数量将增至20万左右,工人、农民、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比例将提高,并切实解决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等问题。

新增陪审员基层群众将占7.5万人

目前,我国各级法院现有人民陪审员8.7万人,比2006年增加3.1万人。周强说,各地普遍规定了选任普通群众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最低比例,注重推荐来自基层的群众代表参加陪审工作,确保人民陪审员的来源有效涵盖不同社会群体。

按照最高法院的“倍增”计划,2至3年内,这一数量将增加到20万人左右,比现在增加11.3万人。周强表示,将提高基层群众,特别是工人、农民、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社区居民等群体的比例,确保其所占比例不低于新增人民陪审员的三分之二,也就是7.5万余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