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领导人卡通形象更显亲民与自信

【案例】领导人卡通形象更显亲民与自信

【中国梦想案例】

【事件介绍】

动漫短片《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网络受热捧

2013年10月14日,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了一则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动漫视频,视频时长5分多钟,视频中,习近平以卡通形象出现,以他的晋升之路为例介绍了中国领导人的选拔过程,并与英美等国的领导人产生机制进行对比。这既是中国的干部选拔制度首次通过讲故事形式介绍,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以往的国家领导人在视频中也先后以卡通头像出现,这也是中国的国家领导人首次以动漫卡通人物出现在公众面前。国家领导人头像被民间制作成卡通人物很是普遍。但对于中国来说,一直很少见,因此这一视频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与热议。

视频的画面语调轻松幽默,不失幽默。两天时间内(截至2013年10月15日中午),点击量超过了100万次,在此类政治视频短片中绝对遥遥领先,属于破纪录水平。

谁炼成了“中国领导人卡通形象片”

条条大路通总统,各国各有奇妙招;全民总动员、一战定乾坤的票决也好,“中国功夫”式的长期锻炼、选贤任能也好,只要民众满意、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这条路就算走对了。难道不是吗?

——《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结语

在这段时长五分零一秒的视频中,传统中端正严肃的领导人不见了,代之以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充满欢乐气息。视频用领导人“头像+卡通身体和动作”,形象解读了美国、英国和中国领导人的产生过程,尤其是详解了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晋升之路,“尺度”颇为大胆,其风趣幽默的叙事风格也尽显清新之风。

如此在题材和方法上具有突破的作品,究竟出自何人之手?又如何在传播中取得如此成绩?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试图揭开幕后之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