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正确认识中医

报告人:曹洪欣 医学博士 博士生导师

导读:

中医是什么?作为炎黄子孙,首先要正确认识中医起源于中国,发展于中国。它是中国古代从医者通过日久天长的实践积淀起来的一门学科,是研究人体生命过程和维护健康、抵御疾病的科学。中医不仅是一门自然科学,它还成功的将中华文化和人的生命现象有机的结合起来,并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三个特点:
  (一)中医的科学性。中医虽然没有西医对人体各器官结构分类的细致,但是中医对人的认识非常深刻,把阴阳五行和人体的生命现象做了有机的结合,至今仍能有效的维护健康、防御疾病。
  (二)中医的人文性。医乃仁术,是悬壶济世、普度众生的职业。大医精诚更是从医者应该毕生追求的目标及行为准则。
  (三)中医的艺术性。中医的望、闻、问、切不用仪器检查,而是通过医者的感官来诊断疾病,具有很高的艺术性。

2013-10-24 15:30: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