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1+1”模式 考好“期末考”

强化“1+1”模式 考好“期末考”

核心提示:年年岁岁人相似,岁岁年年就业难。从总体上看,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总量压力大在一个时期内持续存在。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为主的就业工作,成为政府每年都得面对的“期末考”。

通过促进网络就业、发展智力密集型产业等新招来“造饭碗”,或许是个好思路

今年的新增就业任务已提前完成,然而,新一届的学生又开始在漫漫求职路上跋涉了。

年年岁岁人相似,岁岁年年就业难。从总体上看,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总量压力大在一个时期内持续存在。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为主的就业工作,成为政府每年都得面对的“期末考”。

怎么考出好成绩?思路就在改革与创新。

只有创新才能闯出新路。十个和尚五碗粥,怎么分都是捉襟见肘。若能有8碗9碗甚至10碗,供应增加了,分粥的难度也就降低了。

多的饭碗从哪儿来?当然不能政府凭空创造,没工作的一人给个岗位。除了稳增长、调结构、简政放权增强经济活力等宏观经济政策外,就业政策上也大有可为:鼓励自主创业、提供公益性岗位、扶植网络就业、促进智力密集型产业……好法子,其实不少。

就说说网络就业。网销、客服、美工自不用说,还辐射了生产、加工、包装、物流等行业。据不完全统计,网络就业在短短几年内创造了超过1000万个岗位。

今年,浙江开始为网上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和社保补贴政策,这就是一个不错的创新。

发展智力密集型产业,也是“造饭碗”的好招。相较于传统产业,智力密集型产业更需要活跃的思维和创造力,工资待遇也相对更高,更符合大学生的就业预期。值得注意的是,智力密集型产业还可以衍生大量岗位,成为缓解就业难的有效出路。

政策谋创新的同时,就业者也不妨换脑筋。

在这个剧烈变化的时代,“一个单位干一生”的可能性日趋微小。如果暂时找不到自己最心仪的工作,何不立足现实,先骑马,再找马?未来是场充满不确定的马拉松,起跑时的一两步固然重要,但后来发力、“弯道超车”的机会也比比皆是。能一步到位当然好,如难遂愿,也不必过于焦虑。

当然,在开新路之外,政府其他基础服务也切不可有丝毫松懈:要促进产业结构的良性发展,维护就业市场的健康秩序,严厉打击招聘欺诈行为,及时纠正各类就业歧视现象……

总之,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政府帮扶责无旁贷,个人努力不可或缺。好成绩需要“1+1”。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