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领导人访华行程如何安排?

外国领导人访华行程如何安排?

■ 揭秘

外国领导人访华,除了与中国领导人进行双边会晤外,一般还会安排其他活动。在北京外国政要们都爱去哪儿参观?选择参观地点的理由一般是什么?

访华爱去哪里?

故宫、长城、颐和园、后海、老北京胡同受青睐

外国领导人访华大多会在首都北京停留,故宫、长城等景点是他们青睐的地方。1972年,尼克松访华,开启了中美“破冰之旅”。期间,尼克松携夫人游览了八达岭长城。此后,里根、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都到过长城。普京、萨科齐、卡梅伦……长城接待过的政要不在少数。

此次辛格参观了故宫,这里同样留下过很多外国领导人的脚印。

颐和园、后海、老北京胡同也是政要们热衷的地点。2011年,美国副总统拜登去了鼓楼东侧的姚记炒肝店。今年10月来华访问的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则去了南锣鼓巷和798。

除北京外,西安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广西桂林的漓江也是他们爱去的地方。

行程如何安排?

领导人去哪是双方商量的结果;对方提出特别想看的地方,互相协调沟通

据外交部前驻瑞典和新西兰大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介绍,领导人去哪儿,是双方商量的结果。对方有时会提出特别想看的地方,互相协调沟通,进行安排。

陈明明说,“我们会展示最能体现文化特点、发展成果、对外交往优势的方面,最能够吸引对方和我们进一步合作的方面。”

梅德韦杰夫访问北京后又去了安徽。安徽地处中国中部,梅德韦杰夫选择安徽,也有了解中国中部地区发展情况的考虑。

安徽是科技之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东认为,这一安排显示出梅德韦杰夫对创新和科技合作领域的重视。安徽也是李克强的故乡,俄媒表示,梅德韦杰夫访问安徽,也体现了他对与李克强私人友谊的重视。

为何党校演讲?

外国领导人特别希望与中国领导层直接对话,充分介绍本国立场和观点

中央党校是外国领导人访华发表演讲的常选之地。在辛格之前,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泰国总理英拉、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等领导人也选择了中央党校发表演讲。

陈明明表示,外国领导人很重视去中央党校演讲,因为党校培训的都是中国目前的领导干部和将来的领导人。外国领导人特别希望和他们直接对话,向中国领导层充分介绍本国的立场和观点。

除了中央党校,外国政要通常也会选择在大学演讲,也有领导人选择去社科院等智库机构演讲。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