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群结合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专群结合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核心提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紧密结合起来,是“枫桥经验”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也是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法宝。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强大合力。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紧密结合起来,是“枫桥经验”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也是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法宝。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强大合力。

专群结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讲,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两者缺一不可。无论是做大蛋糕还是分好蛋糕,其根本目的都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实现社会稳定、人民富裕、国家富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领导体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专群结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运用政策、统筹协调、综合各方力量调处社会矛盾。当前,很多社会矛盾涉及面广且日趋复杂,一些矛盾的产生甚至可能具有跨时代、跨地区、跨行业等特征。对此,单靠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或者仅靠政法机关的力量,难以真正、彻底解决,有些社会矛盾的化解需要从国家政策上给予倾斜或调整,有些则需要各部门之间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联治、联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明确各个层次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中的职责任务,建立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

专群结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做好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还是在当下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不重视、善不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衡量各级党政干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本领强不强、水平高不高的重要标志。要引导和教育各级干部深入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使广大干部增强群众观念、了解群众心理、学会群众语言、掌握沟通技巧,成为做好群众工作、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行家里手。要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激励、警示作用,推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工作深入开展。

“枫桥经验”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成功典范,只有把党的政治理念与群众智慧和首创精神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实现社会治理的良性循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枫桥经验”的内涵,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政策优势,发挥党在社会治理中集中力量、统筹协调的优势,从源头上、基础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