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核心提示:牢固树立大平安的理念,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的独特优势,不断拓展平安建设领域,不断扩大平安建设外延,让人民群众在安全感稳步提高的同时,也能从衣食住行的一点一滴中切实感受到“枫桥经验”对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50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 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 的 枫桥经验 ,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浙江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学习推广 枫桥经验 ,紧紧抓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 枫桥经验 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 枫桥经验 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枫桥经验”的核心与灵魂。在不同历史时期,“枫桥经验”与党的中心工作、时代精神相结合,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党的各项工作树立了新的目标。各地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与时俱进,认真领会、深刻把握“枫桥经验”精神实质,在更高的起点上、在更广阔的领域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水平。

各地各级政法机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法机关应该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对于当前存在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查找、切实解决;在制定政策时,要真正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不能损害群众利益,更不能与民争利;要不断拓展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学会通过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听取群众声音,依法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各地各级政法机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要把“枫桥经验”的基本精神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牢固树立大平安的理念,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的独特优势,不断拓展平安建设领域,不断扩大平安建设外延,让人民群众在安全感稳步提高的同时,也能从衣食住行的一点一滴中切实感受到“枫桥经验”对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改变。

各地各级政法机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枫桥经验”有机融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之中。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各地文化、民俗等也不尽相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就应该学会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运用“枫桥经验”,既牢牢把握“枫桥经验”的核心和灵魂,又能根据不同情况创造性地付诸实践。

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要求。各地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枫桥经验”的时代意义,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规律,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加大依法治理力度,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