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荣:关键在党 关键在人

刘尚荣:关键在党 关键在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些话形象生动,一语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标志,也是衡量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政治上合格不合格的第一位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他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有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对管党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们党肩负着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使命,也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这种挑战和风险,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国内,但最根本的来自党内。概括地说,就是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就是党内存在的种种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的问题,就是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将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削弱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执政的信心,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他告诫全党“对这个问题要清醒”。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存在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消极腐败现象滋长蔓延等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是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这些情况说明,在当今中国,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客观要求。严,才能弘扬正气、打击邪气,转变作风、遏制腐败;严,才能巩固组织、提高队伍、锻炼干部,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这一论断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从严治党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全面要求,需要贯彻和体现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基本要求包括: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在党内生活中讲党性、讲原则,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反对和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坚决惩处党内腐败分子;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些要求涵盖了党内生活的基本内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应该按照这些要求去做。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国4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和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从严治党,从严管理,不是搞“一言堂”,而是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同时善于进行正确集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