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

核心提示: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了我军建设的基础和现状,抓住了建设强大军队的关键,为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科学指南,是党在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总方略。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并作了深入阐述。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科学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着眼军队建设发展全局和新的时代条件,鲜明回答了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是对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在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总方略,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对于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托起强军梦、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伟大梦想要变为现实,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明确了党和人民实现强军梦的战略任务和根本要求,是托起强军梦、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牢固安全基石和强大战略支撑的必然选择。富国与强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提出并实现强军目标,最直接的意义就是强固中国梦的安全基石,为强国提供可靠安全保障。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处于资本主义强国主导的国际战略格局之中,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强固安全基石、提供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越凸显。同时要看到,提出并实现强军目标还具有带动发展、提升国力等战略作用。国防和军队建设不仅维护国家生存权益,而且增创国家发展利益;不仅生产“安全产品”,而且创造“发展红利”。实现强军目标,必将推动军事高科技发展和高素质军事人才培养,进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强国提供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实现强军目标,必将极大提升国防实力,并通过杠杆效应提升综合国力,产生巨大的综合性溢出效益,大大提升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和外交影响力,从而使我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抢占世界军事斗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放眼全球,世界各国竞相推动变革强军,抢占世界军事斗争制高点。面对新一轮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坚持从国情军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目前,我军正处于机械化建设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阶段,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能打胜仗的问题更加凸显。同时,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尖锐,官兵成分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确保部队政治坚定、纯洁巩固遇到新问题;社会环境趋于复杂,不良风气对军营的影响不容忽视,保持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只有紧紧围绕强军目标聚焦用力,才能加速追赶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在抢占军事斗争制高点中赢得主动。

强固我军特有优势、提高打胜仗能力的必然选择。“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是我党我军的重要军事思想。这一军事思想的关键就在于通过坚持和发挥我军特有优势,使“我打我的”胜过“你打你的”。当今世界军事格局是资本主义强国利用其军事技术优势形成的。从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看,现代战争呈现技术形态信息化、组织形态体系化的特征,世界一流军事强国可以按标准流程组织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其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这是他们的重要优势。如果我们亦步亦趋地模仿,就很难实现超越。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发扬光大“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军事思想,以创新推动非对称制衡能力发展,在军事理论和实践创新中弘扬我军特有优势。回溯历史,我军走过了86年光辉历程,贯穿其中的基本经验、永恒主题、根本优势就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建设强大军队,我们就能在巩固传统优势基础上增创新优势,掌握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