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冷溶: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是深入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教材。《纲要》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深刻理解这四句话。

一、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范畴之一。我们党执政,首要任务就是带领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先后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这一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纲要》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这里的关键问题,是要深刻理解发展的内涵,正确认识和处理发展的“好”与“快”的辩证关系。我们认识到,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做到又好又快,好字优先,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

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党的十七大提出来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这场金融危机实质上冲击的是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党中央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认识提到新的高度,明确提出“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凸显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核心在于科技创新。党中央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思想。胡锦涛同志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

二、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

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加以强调,主要基于如下考虑:一是,它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群众观。做到以人为本,要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竭诚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观点、干部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

二是,它集中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是我们党的庄严使命。解决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问题,关键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是,它集中体现了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答了发展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也应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概括起来,就是《纲要》强调的“三个体现”。即:“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要自觉把以人为本的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体现到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中,在推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