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创新预防机制“话”廉洁

广西平南:创新预防机制“话”廉洁

核心提示:“法院借助科技力量,以整治‘四风’为契机,将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院改进司法作风‘六项措施’深入宣传,让全体干警时刻有一种‘廉洁奉公,警钟长鸣’的感觉,效果很好”。一位干警在收到群发的廉洁警示短信后如是说。

“法院借助科技力量,以整治‘四风’为契机,将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院改进司法作风‘六项措施’深入宣传,让全体干警时刻有一种‘廉洁奉公,警钟长鸣’的感觉,效果很好”。一位干警在收到群发的廉洁警示短信后如是说。

连日来,平南县人民法院为了进一步深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依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部署,彻底整治干警作风问题,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积蓄探索干警廉政监督工作新思路,优化干警廉政监督管理体系,创新干警廉政监督管理制度,逐步建立“点、线、面”相结合的队伍廉政建设平台,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 切实增强法官干警的廉政意识,加快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通过不断创新试错,该廉政监督管理平台成为了该院团结、凝聚政法干警力量,发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念的主要途径。

以典型培养为点,狠抓作风建设。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模范作用,该院在原有廉政制度基础上,不断创新干部廉洁监督、鼓励制度。通过积极开展业务竞赛,进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教育,增强干警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同时,多方位加大对典型先进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广大干警积极向先进靠拢,直接推动了干警廉政自觉意识的提高,坚持建立奖惩兼顾的绩效目标管理长效体系,狠抓典型培养,营造广大干警争先创优良好氛围,逐渐形成 “任人唯贤”、“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用人机制,近年来,该院从未有干警重大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以预防教育为线,增强干警监督意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平南法院深刻意识到预防教育对于廉政监督的重要性,正因为如此,该院坚持走教育警示路线,通过丰富教育方式,创新教育预防手段,形成完整的预防教育体系。该院不定期组织干警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主题实践教育,同时不断地播放廉洁警示教育片、发放廉洁警示卡片、发送廉洁短信、建设廉政教育长廊,全方位将廉洁思想融入干警的日常工作生活当中。此外,该院还定期召开干警述廉报告会、干警家属助廉会,并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代表、社会代表列席,要求全院干警报告廉洁自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考核。

以创新审判管理为面,提高干警抗腐防变能力。审判管理是干警廉政监督的重要途径,为加强对干警的司法权监督,该院积极以创新审判管理为依托,严格遵循“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原则,要求干警在依法履行司法权力的过程中,给案件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公开监督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并通过公开案件审理、裁判文书上网、邀请人大、政协代表参加庭审等方式践行阳光司法,将全力以透明的方式运行,从根源上整治腐败根源,此外,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基层走访、开门纳谏方式加强干警廉政调研,将创新审判管理与廉政监督相结合,促进廉政监督体系完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