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最知职工冷暖的贴心人

张卫:最知职工冷暖的贴心人

在包钢集团炼铁厂,党委书记张卫多年来佩戴党员徽章、上下班打卡、与职工一起排队吃工作餐,下车间和职工贴心交流,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实事,职工称他为“最知职工冷暖的贴心人”。

2005年3月,张卫调任炼铁厂党委书记。上一年度,炼铁厂因没有完成生产任务,职工情绪低落。张卫首先抓领导班子团结,鼓舞职工干劲,很快使炼铁厂的风气和精神面貌发生明显转变。当年超公司产铁计划5万吨,以后连续8年完成公司生产任务,产量达1000万吨。

张卫创新性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原则,提出党务工作者有为才有位的理念。2005年以来,炼铁厂党委先后开展了制度建设3年规划和党员队伍建设3年规划。从党委制度建设年、党委制度巩固年,到党建工作创新年,形成覆盖党建、反腐倡廉、工会、共青团等在内的党委工作制度体系。从2011年起,实施党员队伍建设3年规划。从党员自我意识强化年、党员内生动力激发年,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年,通过对制度的执行和党员日常思想教育和行为的规范,提升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

在张卫领导下,炼铁厂建立并完善干部管理和考核制度,并扩大到专业技术人员和骨干员工,使炼铁厂干部职工素质明显提高。8年共有20名干部被提拔到厂处级领导岗位。最近2年,为支援公司新项目建设输送中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骨干员工440人。

张卫平时注重与职工沟通思想和引导职工情绪,推进厂务、党务公开,建立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出台公开厂领导手机号码、职工收入分配公开制度,职工匿名论坛等多项制度,时刻畅通与职工的沟通渠道。

包钢炼铁厂有职工近5000人,生产压力大,危险性高,曾安全事故不断。张卫主动要求协助厂行政领导抓安全工作,他每周都走进车间检查安全,在每周五的早调会上讲安全,从抓职工安全帽系带入手,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在张卫和全体职工共同努力下,该厂的安全形势逐年好转,从2009年至今,连续实现重伤以上安全事故为零,创造了炼铁厂安全工作的新纪录。

炼铁厂是包钢的污染大户。2011年,他主动承担起全厂环保除尘管理工作。为此,他钻研专业知识,深入现场了解情况,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建立环保考核体系等多项制度。在环保项目建设上,创新性地提出设计、建设甚至运营总承包,先垫资达标后付款的模式,取得良好效果。今年该模式被公司推广。

张卫深知发展依靠谁、发展为了谁的道理。他关心职工疾苦,为职工办好事实事,每年都改造和新建一批职工休息设施,为所有车间建起洗衣房,建立“爱心捐助金”,使49名遇到困难的职工得到41.2万元资助。他组织开办职工食堂,把纯净水送到岗位,定期为职工健康体检,开展每月一赛,丰富职工文体生活。几年来,完成惠民项目277项。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