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是一种责任

担当是一种责任

核心提示:担当的大小,体现着干部的思想境界、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有多大担当才会有多大的胸怀,才能干成多大事业。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坚持原则的模范者,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复杂矛盾面前敢于出阵,以大无畏的精神克服艰难险阻,为党担责分忧,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我奋力登到最高的地方,

我要捕捉纷繁的闪光,

琴弦作响,而生活忧伤,

琴声响亮,霞光辉煌,

在光彩缤纷中显现出远方之邦。

这是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写的诗歌《对话》中的一段,诗中的意境真切地表达了他的人生追求和担当精神。

马克思自青年时代起就立志于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绝大多数劳苦大众探寻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社会制度。他的才华在同时代的青年当中是超群的。博士毕业后,如果未来做一个教授或者公务员,他可以过上衣食不愁甚至比较富裕的生活。但是当他在现实生活中目睹劳苦大众的苦难,便毅然把自己的命运与无产阶级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

当影响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巨著、无产阶级的“圣经”《共产党宣言》问世时,其作者马克思只有29岁,恩格斯年仅27岁。正如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的:“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

为了人类正义事业,马克思不断遭受反动当局的迫害,颠沛流离,一生没摆脱过贫困。他在研究货币理论时,在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说:“未必有人会这样在缺货币的情况下写关于货币的文章。”《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后,他对自己的二女婿保尔·拉法格说:“《资本论》甚至将不够偿付写作时吸雪茄烟的钱。”“我在为争取8小时工作制而斗争,可是我们自己的工作时间却往往两倍于此。”由于贫困,他的四个女儿相继在童年时便夭折,一个女儿死后,甚至买不起一口安葬她的棺材。这种出于对人类崇高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永远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把敢于担当作为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特别加以强调,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当下,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缺乏理想信念,把党的宗旨忘到脑后,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对如何履行岗位职责认识不清,左顾右盼,抓工作不知从何下手;作风不过硬,不敢坚持原则,只顾打自己的“小算盘”,矛盾不敢抓、问题不敢管;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推诿扯皮,退缩不前,甘愿做懒官庸官;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甚至凌驾于群众之上,当官做老爷,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屡禁不绝。这些不能担当的种种表现,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危害极大,必须坚决加以克服。

担当的大小,体现着干部的思想境界、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有多大担当才会有多大的胸怀,才能干成多大事业。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坚持原则的模范者,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复杂矛盾面前敢于出阵,以大无畏的精神克服艰难险阻,为党担责分忧,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做改革开放的创业者,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要做正确政绩观的实践者,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象工程,不以GDP和选票论英雄,脚踏实地谋长远发展,兢兢业业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只有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冲得上、能作为,才能真正做到作为一个共产主义者的担当。

(作者系北京社科院市情调研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