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水资源调查报告

2013水资源调查报告

核心提示:我国严峻的水资源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任重道远。如此重要,水滋养了人类,但同时又让人类面临着水环境所带来的生存安全危机。

我国严峻的水资源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任重道远。如此重要,水滋养了人类,但同时又让人类面临着水环境所带来的生存安全危机。对此,我对xx区的水资源与水污染概况做了调查:

xx区地表径流的主要来源是大气降水,多年平均降水量7.026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径流深161.5 毫米,多年平均径流量1.613亿立方米,保证率p=20%的丰水年可产径流量2.41亿立方米,保证率p=95%特枯年的可产地表径流量仅有0.2992亿立方米。xx区主要含水层:(1)第四系孔隙水含水层;(2)二迭系砂岩裂隙含水层;(3)碳酸盐奥灰裂隙岩溶水含水层;(4)火成岩风化裂隙及侵入围岩接触带裂隙水;(5)中寒武纪张夏组鲕状灰岩裂隙岩溶水含水层。

xx区主要供水水源地有3处,分别为城子~口头水源地、北下册水源地和磁村~岭子水源地。

城子~口头水源地地下水水温化学类型比较单一,系良好的饮用水水源地。xx区已经于1997年开发了“南部供水”工程,主要供xx、xx、xx等沿途乡镇的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水。该工程设计日供水量5.0万m3,实际日供水量2.5万m3。

xx乡北下册水源地含水层富水性较强,水质好,易于开采,经勘探评价该水源地允许开采量为3万m3/d。xx区于1991年修建了“东水西调”工程,设计日供水3万m3,多年平均实际开采量为2.45万m3/d。

磁村~岭子水源地地下水补给来源充沛,地下岩溶裂隙发育,具有良好的导水性能及储存条件,含水层厚度大等优点。目前该水源地已建成为xx区“西水东调”工程的水源地,设计日供水2.5万m3。

地表水水源地主要是xx水库水源地,xx水库坝址位于xx区xx乡南1km, xx干流中游,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780km2。水库设计总库容18330万m3,兴利库容11280万m3,死库容715万m3,兴利水位234 m,死水位205m。是一座以防洪、灌溉、城乡供水为主的大(二)型水库,是优良的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xx水库规划向xx区供生籟罴肮ひ涤盟�2万m3/d。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xx区水质型污染缺水状况日益严峻,主要分布于xx河沿岸区域及xx、xx、xx等煤系地层区域,污染原因主要是xx河上游污水、沿河企业排放的废水以及煤炭等矿产资源停采后形成的地下水串层污染。

由此可见,如果不注重保护水资源水污染状况会更加严重。

保护水资源已刻不容缓,为了遏止水环境恶化的趋势,有关部门正在加大节约和保护工作的力度。召开的全国水利局长会议上,水利部部长汪怒诚提出,要转变以往比较注重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对水资源的配置、节约、保护重视不够的局面,要把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作为一项重大国策,实现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水利的转变。

据了解,国家将在统筹规划,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采取实际步骤加强节约和保护工作。在计划上,改变以往单纯的工程计划方式上,将节约,水资源优化调度,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项目摆到重要位置,加快建设和发展。在体制上,切实加强流域管理职能,积极推进城市水务局管理体制的建立,为水资源科学配置提供体制保障。在管理上,制订和完善科学的管理科学和措施,充分利用水价,水资源等经济杠杆,采用有效的科技和经济手段来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发挥综合效益.在法治上,坚决执行《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做好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配套建设,特别是《水法》的修改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依法管理水资源。在科研上,突破以往水利工程科学的科研模式,不仅要加强水利基础科学,而且要发展综合科学,交叉科学,不仅要研究水利工程特别是枢组工程问题,而且要紧紧围绕我国水利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各种治理措施的相互关系,科学配置,促进水资源管理和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紧密结合,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

保护水资源,节约是关键。

节约用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节约水资源的方法其实很简单。

一方面要从企业开始,因为企业的用水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且企业用水一次性的较多,如果企业不节约用水,即使工人用水节约也是没什么大的帮助的。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在不经意中你就节约了多水。在此,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的节水常识:刷牙浪费:不间断放水,30秒,用水约 6升节水:口杯接水,3口杯,用水0.6升。三口之家每日两次,每月可节约水486升。

洗衣浪费:洗衣机不间断采用洗涤—注水—脱水—注水—脱水方式洗涤,每次用水110升,每次可节约水55升,每日洗4次,可节水220升。另外,衣物集中洗涤,可减少洗衣次数;小件,少量衣物提倡手洗,可节约大量水;洗涤剂过量投放将浪费大量水。洗浴浪费:过长时间不间断放水冲淋,会浪费大量水。盆浴时放水过多,以至溢出,或盆浴时一边打开水塞,一边注水,浪费将十分惊人。

节水:间断放水淋浴(比如脚踏车,感应式等)。搓洗时应及时关水。避免过长时间冲淋。盆浴后的水可用与洗衣,洗车,冲洗厕所,拖地等。炊事浪费:水龙头大开,长时间冲洗.烧开水时间过长,水蒸汽大量蒸发。用岳此辶苁卟�,水果。

节水:炊具食具上的油污,先用纸擦拭,再洗涤,可节水。

控制水龙头流量,改不间断冲洗为间断冲洗。

洗车浪费:用水管冲洗,20分钟,用水约240升。

节水:用水桶盛水洗车,需3桶水,用水约30升。使用洗涤水,洗车水洗车。使用节水喷雾水枪冲洗。利用机械自动洗车,洗车水处理循环使用。

大家看了我的介绍都知道怎么样节约用水了吧!

1、你的观念得改变,一定要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为了钞票,为了自己,为了孙子。

2、上面的很多的方法都在推广使用,关键在于你自己是否在实施。

3、还有一点,不要嫌麻烦,多弄些麻烦,多弄些水桶,水盆,重复使用就可以了。

建立节约型社会是一场关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革命”。如何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无法回避和必须解决的问题,而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不仅是一个实践问题,也是一个观念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