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崇璋:缴特殊党费救助孤老

罗崇璋:缴特殊党费救助孤老

近日,新化县文田镇坪树村老教师罗崇璋82岁的人生画上了圆满句号:他的骨灰盒安葬在了老伴坟墓的左侧,实现了夫妻合葬。一切复归平静,但这个有着43年教龄、58年党龄的山村教师,公布的遗嘱却在小镇上掀起了一股冲击波,给农村丧葬风俗吹过一缕新风。

“断气后马上送入火葬场,骨灰盒用千元以下,将办好的棺木无偿赠送镇内最穷困的高寿老人或见义勇为而死需用棺木土葬者,算最后一次用实物交党费。” “儿孙不要披麻戴孝、啼哭跪拜,免除和谢绝放炮放铳、设灵堂、请乐队、打道场、烧纸钱等一切繁琐礼俗。”怕儿女和乡亲不遵照实行,老人特别交代“去世后马上用大字公布我的遗嘱”。这是罗崇璋老师2011年12月28日重病期间立下遗嘱中的主要内容。

罗崇璋出生在新化文田一个贫农家庭。1949年,刚满18岁的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山村教师,后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市县优秀教师、省劳动模范。古稀之年后,老人将生死看得很淡,他看到农村日益铺张奢华的丧葬陋习,忧心如焚,打算带头改改这种劳民伤财的风气,于是有了这份有些特别的遗嘱。10月18日,罗崇璋老人在新化县人民医院离世,从云南奔丧回家的长子罗勤勉做通家人工作,坚决按父亲的遗嘱安排丧事。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