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深潜 誓言无声

使命深潜 誓言无声

不留下一片浪花,但每一次潜行都写着忠诚;不需要一句豪言,胸膛里却奔突着烈火般的热忱。连日来,捧读海军某核潜艇基地官兵的英雄事迹,脑海中总挥之不去这样一幅影像:核潜艇像极了一条铁血硬汉,面庞黝黑、目光冷峻、脊背如山,沉默是他的语言、深潜是他的个性。

有人将航母、核潜艇等,戏谑地称为“大国的大玩具”。然而,当这些“大玩具”已经堆满一些西方军事强国屋子的时候,我们手中却只有从国外带回来的潜艇玩具和几张模糊的照片。面对苏联领导人“不要搞”“不能搞”的忠告,毛泽东誓言铿锵:“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为的就是不让中国被这个“玩具”玩弄,为万世开太平。

深潜是一种隐忍。中华民族苦难深重,尤以近代百年来的屈辱为最。百年屈辱史,也是列强海上入侵史。强敌自海而入,国势因此而衰。从旅顺、辽东湾,从塘沽、渤海湾,从烟台、青岛胶州湾,从海口,从雷州半岛,从钦州湾……80多次海上狼烟,每次无不遭受巨大伤害!此等锥心蚀骨,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感同身受:祖国18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与其说是黄金线,不如说是生命线。

深潜是一种背负。作为大国重器,核潜艇既是“撒手锏”,又是和平之盾。一个国家纵使遭受毁灭性打击,只要有一艘战略核潜艇深潜水下,就能给对手强有力的反击。他的极限深潜,背负的不仅仅是海水的压强,更是国家和民族的重托。他潜得越深,人民的心里就越有底,而敌人的心里就越没底。他的极限远航,突破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空间的坐标,更是和平与战争的距离——潜得越远,战争就离我们越远,和平则离我们越近。

深潜是一种信仰。“信仰是无底的深海。”电视剧《潜伏》主题曲里这句歌词,用在潜艇兵身上再恰当不过。水下6米,红光消失;20米,黄光被过滤;30米,仅余穿透力最强的蓝光;再往下,就是无边无际的黑暗。在没有光亮、孤寂为伴的深海,核潜艇官兵靠什么分辨白天黑夜,又靠什么破浪前行?仅仅是时钟吗?仅仅是雷达吗?不,比时钟更精准的,应是理想之钟;比雷达更犀利的,应是信仰之光。

真正的爱不一定天天挂在嘴边,真正的誓言不一定从喉管里吼出。一如潜艇官兵每次远航前含泪写下的那些遗书,虽从不愿让妻儿看见,但哪一个字和标点不浸透着最深的爱和最浓的思念!和平时期的军人就是这样,人海茫茫,你也许不会认识他;花海流浪,你可能不会找到他,他在天上默默地飞,在水底悄悄地行,留给你的只是一个深深的背影。

一支强大的军队背后,必然站立着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强大的国家,不能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国梦也是强军梦,强军梦连着中国梦。使命深潜,信念如海;誓言无声,一默如雷!那些胸怀祖国的人,祖国会永远将他们放在心上;那些不辱使命的人,人民将赋予他们无上荣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