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圆:华人华侨的期盼

中国梦圆:华人华侨的期盼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激发了中华民族“团结如一人”的归属感和进取心。

“积人成国,国人一体,强弱存亡,责任在己。”历史证明,国运兴衰浮沉,影响个体安危荣辱。回望过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是多么坎坷曲折。鸦片战争之后,曾经的“天朝上国”成为列强宰割的对象,古老中国山河破碎、国将不国,人民饱受欺凌。不少华人华侨被迫背井离乡,远赴他国谋生发展。

正所谓“骨肉相附,人情所愿”。华人华侨不管在世界何地,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华儿女,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辛亥革命正是“内地同志舍命,海外同志舍财”合力促成的。同样,海内外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奋斗,是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华人华侨以不同方式热心支持和参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川汶川地震后,海外侨胞捐款捐物,鼎力相助;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时,华人华侨挺身而出,携手护送。这些实际行动,无不体现了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深厚感情。

热爱祖国、情系桑梓是华人华侨的光荣传统。尽管几千万华人华侨身处不同国家和地区,具有不同背景和经历,但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都有民族复兴的共同理想,都应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国运兴,侨运兴。今日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成为华人华侨的自豪与骄傲。习近平主席在与奥巴马总统会晤时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表明,旨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是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的梦。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世界人民需要负责任的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既反映了华人华侨的心声,也为广大华人华侨在海外生存发展树立了主心骨,创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华人华侨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更应弘扬爱国爱乡精神,踊跃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地缘、血缘、亲缘等优势,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把共同民族利益维护好、共同民族文化弘扬好、共同民族感情发展好。同时,多为祖国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多作传播工作,让世界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中国梦复兴梦——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全球评论与报道选辑》、《中国梦与美国梦——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暨首次习奥会全球评论与报道选辑》等书,突出介绍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广泛影响,产生了良好效果。应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营造有利于实现中国梦的良好国际环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