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企业家可当修复中日关系的先锋

魏建国:企业家可当修复中日关系的先锋

谈中日关系离不开钓鱼岛和历史问题,过去35年中日关系虽有磕碰,但总体顺利平稳,究其原因是两国领导人对钓鱼岛和历史问题早已明确定位。当下中日关系出现问题,核心是现任日本领导人试图改变这一定位,并不断以民族主义的形式挑起一个又一个日本人的兴奋点。更为令人担忧的,日本领导人还沉浸在自我欣赏上的表演中不能自拔,不能说这不是中日关系当前的一大悲哀!

平心而论,中日双方如今坐上全球经济第二、第三把交椅,是双方30多年互信互助、求同存异、优势互补的结果,别的不说,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能比日本人从“中国崛起”中获得更多呢?同样,又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了解日本从明治维新的改革开始一路走过来的技术创新、尊重人才、努力变革的艰辛历史和让日本从一个资源匮乏的岛国而强盛起来的日本人精神。

可惜的是,中日双方没有沿着这一衣带水、携手共进的关系走下去,出现了许多令人不快而又时刻担忧的事情。可以说,目前中日的关系被一种不安、不顺而又无奈的情绪笼罩和控制着,这是两国有识之士最不希望看见的。我之所以不太同意有些人说的现在是“政冷经凉”的根本原因也在于此。

下一步怎么办?我看中日企业家要努力担当起解决中日难题的先锋。9月24日到28日,以中信集团常振明和中投公司高西庆为联合团长的中国商界代表团访日,取得很好效果。日本媒体报道这是给“处于冰天雪地的中日关系僵局带来一缕春意”,11月,日本经济界也将组织700人规模以上的访华团,共同探索如何通过经济领域的交流、振兴来修复政府间的关系。怀着这种愿望,我建议双方应该将此次论坛上的讨论以共同声明的形式来发表,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而作出不懈努力。(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本文节选自他在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上的演讲。)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