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主任张平:油价形成机制有明显缺陷 正研究改革方案

发改委主任张平:油价形成机制有明显缺陷 正研究改革方案

核心提示:张平说,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有两个明显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的时间,而国际油价每天都在变动,现行机制不能够及时反映国际油价变动的情况。

在昨日人大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计划缩短现有的22天调价周期,同时取消4%的调价幅度,使定价机制更加灵活,该涨就涨,该降就降,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张平说,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有两个明显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的时间,而国际油价每天都在变动,现行机制不能够及时反映国际油价变动的情况;二是现有机制设定国际油价在22个工作日内变动幅度达到4%才做调整,如果达不到4%,油价就保持稳定,不进行调整,这就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够及时反映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来。

对于城镇化问题,张平说,目前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规划。

张平表示,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截至去年,我国的城镇化水平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已经超过50%,为52.6%左右,这意味着我国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大部分人已经在城市生活。

张平认为,城镇的繁荣吸纳了大量劳动力,也促进了产业发展,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发展。城镇化是今后一个时期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包括城市本身的建设,也包括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以后消费会成倍增长。“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不仅仅要看速度、规模,更要看质量和水平。”

他说,搞好城镇化发展,一是要搞好城市布局,大中小城市都要有一个合理的结构,要适当控制特大城市、大城市的发展规模,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二是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三是在城市群的布局上要和资源、环境能够相适应。四是现在已经转移的农村人口要逐步让他们能够融入城市生活,尤其是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要逐步地提高他们能够享受到的服务水平。

张平还表示,过去五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判断形势,在不断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一揽子计划。回过头来看,这五年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完全正确的。

张平认为,今后中国的发展靠的根本动力仍然还是改革,所以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提出了到202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今后一个时期,改革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