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宁夏: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摘要:担当有为,做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推动者。教育能够改善每一个人的生存状态,也承载着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教育权益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之一。

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突出作风建设和职能转变,努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提高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担当有为,做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推动者。教育能够改善每一个人的生存状态,也承载着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教育权益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特别是对优质教育的需要将持续不断增长。目前,宁夏教育已全面实现“有学上”的目标,正在向实现“上好学”的更高目标迈进。我们将顺势而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这一新的要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研究制定推进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的政策措施,力争让我区教育在较短的时间内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得到教育发展带来的实惠。

开拓创新,做教育改革的引领者。国家和宁夏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 我们抢抓机遇,发奋图强,全区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呈现出新气象,但面对诸如择校、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等一系列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期盼教育改革的呼声持续高涨,对一些现状依然不满意、不认可。为此,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最高的工作标准,把人民群众的支持作为最大的力量源泉,积极主动地回应社会关切,不畏艰难,开拓创新,逐一研究和破解教育难题,扎实稳步推进各项教育改革,努力办好让学生、家长和社会三者都满意的宁夏教育。

教育为民,做教育民生工程的实施者。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并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摆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建设之首。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与群众的切身利益、与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教育本身就是最大的民生,教育的每项工作都是民生工程。目前,结合宁夏实际,我们要精心组织、全力实施好城乡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营养改善、中职生免学费和农村学生饮水、取暖、运动场地建设等各项教育民生工程,同时通过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并重点向农村、边远地区及困难人群倾斜,大力推进教育公平,让教育民生工程的成果更多地惠及普通群众,使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

心系师生,做服务基层的实践者。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主体,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作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不断增强与师生的联系,通过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听课、家访制度,认真汇集师生的意见,听取师生的呼声,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真正做到问计于师生、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尽最大努力,多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同时,还要把教育各项重大工作向基层公开,让师生去评判来监督,切实做到敬畏群众,夙夜在公,兢兢业业,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师生服务上,为群众谋福祉上。

民为邦本,本固邦兴。人民群众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越是进入教育发展的关键期、教育改革的深水区,就越需要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越需要坚持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我们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以作风建设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凝聚民意、汇聚力量,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真正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到实处。(作者系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 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