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

尤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改革开放

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些论述,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力之源、动力之源。

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靠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也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还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只搞了几十年的东西,我们的认识和把握也还是非常有限的,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发展。因此,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解决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要靠改革开放。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依然严峻。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因此,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深化改革开放要牢牢把握“五个必须”。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即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必须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这“五个必须”相辅相成、互为一体。总书记还提出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总要求,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这些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改革开放的总原则和总思路,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党的领导下最大限度集中群众智慧,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把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推动科学发展作了一系列新的论述,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发展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当前我国面临的最根本问题,一是发展不足,历史欠账太多;二是发展不够好,科学发展亟待加强。无论世界风云怎么变化,局势怎么动荡,经济建设始终是我们执政的第一要务,这个中心一定要牢牢把握住,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

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要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总书记指出,在当今中国,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许多问题难以解决。但速度不是越快越好,关键在于质量和效益,否则速度也难以为继。我们必须综合考虑社会需求、承载条件和内在潜力,寻求发展速度、质量、结构、效益间的有机平衡,并保持适当的发展节奏,使之与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和社会的承受能力相适应。

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来分析环境问题,深刻论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揭示了生态决定文明兴衰的客观规律,阐述了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战略思想,作出了生态环境是民生福祉的科学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是对我们党关于生态理念、发展理念的丰富和升华。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书记对坚持党的宗旨、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有许多重要阐述。他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这进一步阐明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