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相统一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相统一

核心提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当前,我们要抓住国内和国际的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及时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更要坚持这一法宝,打好改革攻坚战、涉过改革深水区,统筹谋划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中华民族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当前,我们要抓住国内和国际的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及时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更要坚持这一法宝,打好改革攻坚战、涉过改革深水区,统筹谋划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中华民族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思想解放的深度,决定深化改革的力度。历史经验表明,人民群众的利益、意愿和要求,历来都是推进思想解放的强大动力。革命战争年代是这样,和平建设时期是这样,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今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步入新阶段,那些由于形式主义的束缚而导致的貌似解放、实则僵化的观念,那些因循守旧、故步自封、难以跳出传统粗放增长模式的惯性思维,仍然是值得警惕的,因此绝不能认为“解放思想已经到头了”。面对改革与发展道路上出现的新矛盾、新挑战和新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激发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与热情,以新思想、新办法破除长期积淀的旧习惯、老框框,最大限度凝聚多元利益格局下的社会共识,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合力。

解放思想是探索规律、追求真理的过程,必然立足于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前提;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结果。脱离实际、盲目蛮干,不是解放思想,而是违背实事求是的头脑发热,不仅不会加快改革、促进发展,反而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这方面我们曾有过深刻的教训。同样,不顾基本国情,照搬套用西方模式、鼓吹“西方化”,更不是解放思想,而是背离了求真务实的误国空谈。总之,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任何无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背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想法和做法,都有可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发生颠覆性错误,一旦造成社会混乱,将无法挽回、无法弥补。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二者的关系是求真与务实相统一。在改革这场深刻的革命中,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和各方面体制机制完善,事关重大。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全国上下推进改革的愿望十分迫切,亟需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面对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既要“敢”字当头,拿出向顽瘴痼疾和既得利益开刀的勇气大胆探索;又要稳妥审慎,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切忌盲目蛮干。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更好地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减轻“调整阵痛”、化解“成长烦恼”,扫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经济发展不断增添内生活力。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