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从资产阶级改良到社会主义救中国的历史选择

报告人:杨胜群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

导读:

习近平说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所以,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一)中国是怎样选择革命,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产阶级改良的运动失败,是因为只有器物上的革新是解决不了中国的根本问题。主张学习西方政治制度的革新,是不能够触动封建专制根本的政治改良。这些道路都走不通。
  (二)怎样认识革命与现代化的关系:观点一:中国近代历史的任务就是现代化。观点二:西方资本主义入侵开始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
  (三)怎样认识革命与民主的关系:革命就是民主革命,革命是以民主自由价值为趋向的,革命的目标就是民主自由,没有革命就没有民主自由。北大教授李零说:革命是西方民主他爹。

2013-11-04 16:58: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平晶晶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