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主动出击,重塑主流媒体影响力

上海:主动出击,重塑主流媒体影响力

摘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中国传媒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无论是体量还是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传媒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一个结构临界点。只不过,眼前更突出地表现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结构性失衡罢了

10月28日,上海报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该集团由两家著名报业集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合并而成。这是继9月上海自贸区隆重亮相后发生在上海的又一重磅改革盛事。这场改革,从调研、启动到正式挂牌,时间跨度只有百日,动作密集利索,出手低调,“水花”很小,这种低空作业的姿态与海派文化的务实、低调传统不无关联。社会各界对这场改革的兴致却很高,这从舆论关于该话题的活跃度不难得到证明,特别是在传媒圈内激起的反应甚为强烈,其影响已经远远超越行业和地域限制,俨然成为一个标志性改革事件。

针对这次上海报业改革,人们会习惯性地认为:这是传统媒体面对新媒体倒逼而作出的绝地反击,是上海报业依恃外部力量改变媒体发展颓势的反攻亮剑。这样的理解固然没错,但我认为,这次改革的意义远不止这些,至少有以下五方面的新意值得关注:

一、谋大局

这次两大报业集团合并改革,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传媒改革,其意义远在传媒之外,只有将其放在当下中国的改革大局中进行考量,才能凸显这次改革不同寻常的意义。只有把这场改革置于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发展的大棋局中解读,方能充分感受这场改革沉甸甸的分量。十八大确立了文化强国的发展战略,强调文化在中国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明确提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这说明,在中国政治议程中,文化工作被放到更高、更重要的位置,未来中国发展格局将因文化的战略位置提升而产生结构性的变化。毫无疑问,主流媒体在文化发展中扮演关键性的角色。但实际上,主流媒体在理念、战略、资源、能力等方面的表现,与国家战略要求存在差距。这次上海报业改革,显然是对中央精神和国家发展战略的有力呼应,体现了决策者的大局观。

二、高定位

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重塑主流媒体影响力。有言道:“高度决定影响力。”上海向来是传媒业高地,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缘政治优势、人才优势、文化优势、技术优势,成就了上海传媒业的传播高度。但近些年来,随着中国传媒结构的深刻转型,特别是社会化媒体的爆炸式扩张,大幅度稀释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致使主流媒体在竞争中经常处于被动。虽然主流媒体一直在寻求破局之路,但总体而言效果不乐观。这次上海报业改革就是从重振主流媒体影响力的高度,完成一个高难度的改革动作。这次改革,不求一城一池的得失而算大账。为了大目标的实现,为了提升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不在小胡同里兜圈子。

三、求主动

这次改革出手之快,令人惊叹。一则,出手快是基于决策者对大势、大局的洞察。看准了,就当机立断,果敢行动,掷地有声,体现了上海改革者的胆识;二则,出手快是基于改革者对传媒改革形势的清醒把握。主流媒体要改变被动、挨打的局面,就不能时时刻刻处于下蹲状态,疲于奔命地忙于防守,而应抓住时机,反戈一击。这次,上海两大报业集团主动出击,扬帆出海,直面应对挑战。

四、破结构

中国传媒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无论是体量还是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传媒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一个结构性失衡的临界点。这种结构性失衡,不仅表现在地域之间、不同媒体行业之间,还表现在新、老媒体之间,以及媒体内部的资源、组织布局失衡。也就是说,无论是宏观层面、微观层面,我们的传媒业都共同面临着结构性失衡、失调问题。只不过,眼前更突出地表现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结构性失衡罢了。面对这种结构性失衡问题,传统媒体没少做工作,但尚未找到突围路径。这次,上海索性跳出媒体,由外力直接介入推动,意在解决单靠内部力量、微观力量不能有效解决的难题。借助外力,撬动板结的传媒结构,通过改革,实现传媒结构的优化。

五、重创新

创新是这次报业改革的关键。报业改革能不能成功?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能不能高开高走?都取决于改革者对“创新驱动”的深刻领悟和到位把控。这场改革是一个巨型系统工程,相对此前的传媒改革而言,其难度、风险系数都是空前的,这就需要改革者集大胆识和大智慧于一身,充分释放创新正能量,走好每一个关键路段,谋求全局效应的最大化。要做到这一点,须对改革创新提出极高、极苛刻的要求,局部的小打小闹、修修补补显然不是当下改革所能接受的,也无济于事。这需要理念、制度、内容、技术的联动创新,打出“组合拳”,形成集成效应。

当前,上海传媒业进入改革季,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决策者、媒体人、公众,在改革共识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一个稳固的改革共同体。如今,改革的航船已离岸出海,迎接它的将是一个绯红的“上海早晨”。

(作者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闻系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