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的三点启示

延安整风运动的三点启示

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是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回顾延安整风运动的经验,对于当前我们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上风下草,上行下效;上有所行,下有所仿。作为延安整风运动的发起者,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领导人对于教育活动的忠实执行和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为全体党员干部做了榜样,推动和保障了整风运动的顺利进行。

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自觉地改造自身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精神。毛泽东以身作则的典型表现是对“抢救运动”的自我批评。“抢救运动”是军队系统整风扩大化的表现,大批从大后方和沦陷区奔赴延安参加革命的青年干部都被打成了“派进来的特务”或“红旗党分子”而遭受轮番围攻或拘留审查。毛泽东及时发现了这一错误,提出反对逼供和“一个不杀,大部不抓”的方针,挽救了大批革命同志,并且出面向大家赔礼道歉,主动承担领导责任。周恩来在高级干部学习班上,写下了两万多字的笔记,回顾了参加革命二十多年来的斗争历程,对自己的错误进行了严肃检查;从1943年11月15日起,他还先后在整风学习会上作了五次发言,“是整个会议中讲的最细、检查时间最长的发言”。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张闻天,当面找毛泽东谈心,对自己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思想进行了批评,特别对“理论与实际脱离、动手做得不够”的缺点作了深刻检讨。九月会议结束不久,他主动去农村实地调查,用实际行动改正自己的缺点与错误。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对边区管理中的“盐的产、运、销及发行钞票问题”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作了自我批评。朱德、任弼时、博古等党和军队的领导人也对自己的错误进行了检讨。

除了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踊跃参与,也为整风运动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如果说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主要参与者是先进知识分子和爱国青年,那么,延安整风则是一场受众广泛、规模宏大的真正的群众运动。在延安整风中,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几乎每人都投入到了运动之中,参加人数之多、发动之彻底、态度之积极,都是空前的。从1941年5月开始,中央首先集中了120多位高级领导干部进行整风学习,后来逐步扩大到中央局、中央分局、区党委或省委委员,八路军、新四军的主要负责人;为了发动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到整风运动当中,边区政府建立了高级学习班、中级学习班、低级学习班、夜校、冬学、半日校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机关。仅在1941年,边区就拥有1380 余所各级学习机关,参加学习人员达 31000人。这些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照顾了不同地区、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水平的人民群众,使他们在不耽误生产生活的情况下,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进行学习。据统计,在整风运动中,80万名党员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是延安整风运动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方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领导干部只有自己衣冠端正、脸面干净,才能以共产党人的清气、浩气和正气影响和带动他人抓作风、改作风、转作风。另一方面,还应该大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群众扎根一线,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党员干部的作风正不正,查摆问题到不到位,他们最有发言权;只有让群众参与其中,纠治“四风”才能取得最大成效。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