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才是真正的“一号工程”

教育才是真正的“一号工程”

核心提示:要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文明的稳定进步,教育才应是真正的长线“一号工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不应成为一句空喊的口号。如果没有对于教育的真正尊重与倾斜意识,便不能保证充足、公正的教育投入和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更不会有科学发展的未来。

一座投入上百万元、建好还不到一年的希望小学,突然被强拆,变成了一座废墟。原因是,它被划进了当地政府“一号工程”,一项“计划投资过百亿元的旅游大项目”的征地范围。

这起发生在湖南株洲市炎陵县大院农场的拆迁事件,在当地某些官员的眼中,恐怕是当地经济发展诸多大事中再寻常不过的细枝末节:一座乡村小学,如何能与“百亿元大项目”相提并论?而那些担心孩子被迁到二三十公里外小学而自发护校、抵制拆迁的村民,大约都是目光短浅、缺少大局意识的。

容我为护校的村民喝一声彩。守护希望小学的举动里,有的是人民对于教育、对于文明延续的渴求,是朴素的科学发展观的呈现。

至于让希望小学为大项目腾地的做法,显示的是一些地方执政者片面的政绩观、发展观,以及缺少科学的管理思维与决策能力。事实上,大项目与乡村小学并非不能兼得。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县市,一座新学校建好即拆,上百万元投入打水漂,实在让人心疼。

根据最新报道,当地政府已就“拆校”事件进行了回应:诚恳接受媒体监督,反思在发展过程中统筹不够、操之过急、工作不细等问题,并提出三大整改措施。

我们固然需要亡羊补牢式的事后纠偏,但更需要事先的缜密规划与科学决策。否则,那些缺乏科学合理规划,运动式、突进式发展的所谓“一号工程”,极易造成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的“两败俱伤”,更会损害政府公信与权威。

要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文明的稳定进步,教育才应是真正的长线“一号工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不应成为一句空喊的口号。如果没有对于教育的真正尊重与倾斜意识,便不能保证充足、公正的教育投入和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更不会有科学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