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

核心提示:毛泽东同志的光辉著作《关心群众生活 注意工作方法》,将对群众生活是否关心、工作方法是否得当提升到革命能否胜利的高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明了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发展与成型产生了重要影响,特别是对我们正确把握中心任务与群众工作的辩证统一关系具有很大的启发。

80多年前,我们党在瑞金创建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谱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建设和红色政权建设的新篇章。在那段戎马倥偬的岁月中,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陈云等领导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如何处理党同群众的关系、改进党的领导方式与工作方法等问题,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尤其是毛泽东同志的光辉著作《关心群众生活 注意工作方法》,将对群众生活是否关心、工作方法是否得当提升到革命能否胜利的高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明了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发展与成型产生了重要影响,特别是对我们正确把握中心任务与群众工作的辩证统一关系具有很大的启发。

一、辩证认识不同时期中心任务与群众工作的关系

毛泽东同志在文中对当时的中心任务与群众工作的关系作了深刻的阐述,强调如果真正看清了革命战争这个中心任务,懂得无论如何要把革命发展到全国去,那么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在不同时期我们有不同的中心任务,但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始终摆正中心任务与群众工作的关系。

革命时期的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做法:一种是以江西长冈乡、福建才溪乡、瑞金直属县等为典型,这些地方的苏维埃政府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所以扩红成绩突出、公债销得也多,瑞金还出现了一家八兄弟相继参军的感人事迹。另一种是以汀州市等个别地方为典型,只讲扩大红军,扩充运输队,收土地税,推销公债,对群众的切身利益则不管不顾,所以群众不高兴,扩红也就极少有成绩。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毛泽东同志就写下了这篇文章,并鲜明指出:“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吗?那么,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

新形势下的中心任务仍然是发展,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也有不同的实践经验值得借鉴思考。有的干部只讲经济发展,只为完成任务一味地抓工作,平时对群众不理不睬,对群众的诉求也不管不问,所以,当需要群众支持我们的工作时,群众就不会积极主动地去做,甚至于一些利民惠民的好政策、好事情,也落实不了、办不下去,最终影响了工作推进、贻误了发展机遇。相反,有的干部平时就极为注重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对群众的实际问题想在前、做在先,从而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各项工作就能顺利开展,成效也就会非常明显。

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的中心任务在变,但无论怎么变,群众路线不能变,群众工作不能丢,因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在任何时候都要把握好中心任务和群众工作的关系,始终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做好所有工作的根本宗旨和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