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大地劲吹俭约新风

云岭大地劲吹俭约新风

核心提示:云南开展“俭约云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党政机关带头,领导干部垂范,社会各界充分参与、积极响应,让俭约观念深入人心,形成崇尚俭约的社会价值,一股强劲的俭约新风正在云岭大地兴起。

“隆重、热烈、节俭、务实”——我省唯一的苗族自治县屏边县50周年县庆办节的原则;

较去年压缩了55%的办节经费——2013年中国·瑞丽第十三届中缅胞波狂欢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决心控制办节规模的效果;

简化开幕式为开馆仪式,取消招待晚宴,减少后勤保障等方面的预算开支——我省第7次承办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俭约办会的实招。

这是今年10月份云南省在举办3个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节庆活动时节俭办会的举措,也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10条实施意见,厉行节俭的缩影。云南开展“俭约云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党政机关带头,领导干部垂范,社会各界充分参与、积极响应,让俭约观念深入人心,形成崇尚俭约的社会价值,一股强劲的俭约新风正在云岭大地兴起。

启动及时

悄然兴起俭约风

2012年12月4日,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重要批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10条实施意见、秦光荣书记关于狠刹铺张浪费之风的6点要求,按照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以及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今年3月,省委宣传部发出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俭约云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通知》要求把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云南精神的实践载体之一,结合正在开展的各类教育活动,倡导俭约理念,大兴俭约之风,让俭约观念深入人心,浸透生存、生活、工作、生产和消费全过程,乐俭约、抑奢侈、反浪费,推崇俭约文化价值,构建俭约云南。

此次活动没有像往常一样举行一个热热闹闹的启动仪式,而是选择了“静悄悄”的网上启动:发布活动宣传标语征集公告、俭约云南倡议书。“为了呼应活动主题,启动仪式都没举行,不过部里组织人员深入部分州市和单位进行了‘俭约云南’活动的前期调研工作。”省委宣传部宣教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4月1日,省委宣传部在云南网上发布了征集“俭约云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标语口号的公告。截至4月20日,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6076条口号,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有都市白领,也有乡村学生,有职业广告人,也有自由职业者……他们共同的心愿就如一条参选作品所言:“外地人,本地人,俭约云南一家人;你添彩,我添彩,俭约云南更精彩。”这些精炼的口号,让“俭约云南”活动亮了眼球,更温润了心灵。

92条最终获奖标语口号通过网络、纸媒、标语悬挂张贴等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广为宣传。负责参赛作品整理工作的省委宣传部宣教处陈卫东说:“真没想到,大家对创建俭约型社会的意愿这么强烈!”

据抽样调查,建设“俭约云南”的民众支持率达到93.48%。5月初,两份分别以云南省总工会、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妇女联合会的名义和以邓前堆、吴征镒等21名“云岭楷模”人物、著名科学家联名发布的开展“俭约云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倡议书先后在省内媒体刊播后,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凤凰网、中国日报网等40多家中央和省外网站纷纷转载,反响强烈。

省委宣传部还先后组织省委党校、省社科院、高等院校10多位社科专家撰写《以俭约云南建设为载体反对“四风”》《让俭约成为共识和行为规范》等理论文章,从多角度谈“俭约”、论“俭约”、话“俭约”,在《云南日报》等党报党刊以及部分都市类媒体登载,引导人们深刻理解“俭约云南”的深刻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意义。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