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 加大减排落实承诺是关键

摘要: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开幕。本次大会的官方口号是“我在乎”。分析人士指出,面对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性,光“在乎”远远不够。国际舆论认为,华沙大会或无重大突破,但是这场“过渡性”大会有助于促使明年利马大会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后年巴黎大会才有望签署新协议。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开幕。本次大会的官方口号是“我在乎”。分析人士指出,面对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性,光“在乎”远远不够。国际舆论认为,华沙大会或无重大突破,但是这场“过渡性”大会有助于促使明年利马大会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后年巴黎大会才有望签署新协议。本次大会成功与否,取决于发达国家能否加大减排力度并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承诺。

各国代表聚首华沙再启气候谈判

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学者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中国派出近100人的代表团与会。本届大会分两个阶段:11日至15日是小组谈判阶段,主要由各方提出自己的诉求和立场;18日至22日是高级别会议阶段。

华沙气候大会主席、波兰环境部部长科罗莱茨在开幕式上说,波兰将全力与下一届大会主席国秘鲁合作,促进联合国气候峰会取得持续性效果。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说,各国必须把握华沙气候大会的重要机遇,“在气候问题上不存在两个对立面,我们面临着全盘皆赢或全盘皆输的局面,全球应携手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尽管历经多轮的气候变化谈判已取得一定成果,但部分发达国家的消极态度却给新一轮谈判增加了不利因素。以日本为例,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着手对截至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进行修改。修改后的目标是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3.8%,这一目标与此前相比大幅倒退。而发达国家在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等问题上也缺乏诚意。

针对这一现象,在这次会议前,由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华沙会议的优先任务是有效履行巴厘进程各项决定,兑现业已作出的承诺,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而能否有效解决资金问题将决定华沙会议成败。

1

(11月11日,在波兰华沙,2013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波兰环境部长马尔钦·科罗莱茨(中)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左)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