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中东行:成果少问题多 政策空间有限

摘要:美国国务卿克里11日结束为期9天的中东之行。他踌躇满志而来,却失望地发现中东的现实很“骨感”:埃及前总统受审、巴以难达一致、叙利亚战火依旧、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谈判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美国国务卿克里11日结束为期9天的中东之行。他踌躇满志而来,却失望地发现中东的现实很“骨感”:埃及前总统受审、巴以难达一致、叙利亚战火依旧、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谈判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克里希望通过外交手段塑造理想的中东,但可供克里挥舞的“胡萝卜”和“大棒”已经不多。

修复与传统盟友的关系

11月3日,克里空降开罗开始他的中东之行。这无疑是个敏感的时间点,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将于第二天受审。穆尔西被罢免之后,埃及军方对穆尔西支持者进行了“清场”活动,美国因此冻结了对埃及的部分援助。这一决定导致双方关系紧张。

作为穆尔西下台之后到访埃及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克里无疑担负着修复双边关系、推进埃及民主进程的使命。他敦促埃及不再延长紧急状态,不再对穆兄会进行镇压,“要有包容其他政治团体的雅量”。

不过,埃及方面对克里的表态稍显冷漠,临时总统曼苏尔未作太多回应。

分析指出,美国和埃及关系的症结在于:美国对埃及新政府的态度一直纠结。支持新政府意味着支持政变,违反美国的价值观;反对新政府又不符合美国的现实利益。

克里访问沙特,安抚盟友的意图很明确,也取得了成果。在与沙特外交大臣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克里说:“尽管我们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但是我们的友谊依然坚固……我们要一起做应该做的事。”

自1932年以来,沙特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坚定盟友。但是,最近因为美国在武装叙利亚反对派问题上的“优柔寡断”以及两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沙特似乎正在重新评估和美国的关系。

沙特政治学者李普曼认为,沙特之行可能是克里整个中东行中最有成果的一站,双方要做的不过是求同存异。李普曼说,在很多问题上美国和沙特都存在共同利益,军火贸易、海军训练、贸易关系等等,只要这些共同利益还在,双方就不会撕破脸皮。

1

(11月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左)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会见沙特国王阿卜杜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