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浙江大学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核心提示:浙江大学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多措并举推进对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的定点扶贫工作,探索高等学校参与定点扶贫的有效模式,为景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浙江大学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多措并举推进对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的定点扶贫工作,探索高等学校参与定点扶贫的有效模式,为景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发挥组织优势,以挂职干部为支点,强化扶贫工作保障。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浙江大学-景东彝族自治县扶贫工作规划(2013-2015年)》、2013年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各项重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设立了1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保障定点扶贫景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全面推进。选派2位优秀处级干部赴普洱市、景东县挂职开展扶贫。

二、发挥人才优势,以首席专家为重点,带动主导产业发展。先后组织6批30位专家赴普洱市、景东县开展调研,为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组织专家撰写3万多字的调研报告,系统提出了景东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对策。选派知名专家担任景东县人民政府顾问和景东县蚕桑、食用菌、养殖三大主导产业的首席专家。专家为当地干部作《现代农产业发展》等7场专题报告,听众超过2500人次。

三、发挥教育优势,以素质提升为要点,增强造血扶贫能力。一是加强“继教”,组织景东县干部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进行为期半月的学习培训;组织青年骨干医生赴学校附属第二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进修;景东养殖大户和农村合作社负责人到浙江学习现代农业。在景东党校设立了干部培训远程教学点,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加强“支教”,在景东设立了研究生支教团支教点;在普洱市、景东县分别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选派外语专家赴景东,对全县150余名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进行理论与教学方法培训。三是加强“助教”,设立了“浙江大学求是奖教金”和“浙江大学求是助学金”,出资20万元奖励50名优秀中小学教师和定向资助50名景东籍考上大学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向普洱地区中小学捐赠了25万余册图书。

四、发挥资源优势,以整合力量为亮点,形成扶贫工作合力。一是协助开办“普洱大讲堂”,组织落实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专家定期赴普洱为全市干部讲课。二是聚焦校友资源,筹集了30万元公益资金,帮助景东太忠乡中学改造师生饮用水工程,在景东一中建立“浙江大学求是书屋”。组织海外校友赴景东举办学生英语夏令营,帮助开展英语学习活动。三是汇聚浙商资源,联系多家浙江企业前来景东实地考察调研,采购农副产品。联系浙江的网络销售平台,免费帮助景东销售各类特色农副产品,积极推动景东特色农副产品走进浙江市场。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