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两孩,你生还是不生?

单独两孩,你生还是不生?

核心提示:父母为独生子女和父母为非独生子女的生育意愿也没有什么区别。2004年,全国12个城市调查结果显示,独生子女的平均生育意愿是1.27个孩子,非独生子女略高一点,为1.34个孩子,差距不大。

现在,全国每个家庭平均想要生几个孩子?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表明:1.86个孩子。这是2013年社科院综合《201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针对128个县区、256个街道和乡镇、512个居民委员会共计7036份样本)和《2012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5547份样本)两项调查得出的结果。

此前,2012年10月26日,综合多次对我国城市和农村生育意愿调查结果,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报告显示,2001年,全国平均生育意愿是1.7个孩子(即全国家庭平均想生1.7个小孩);2002年,是1.8个孩子;2006年,是1.73个孩子。生育意愿基本稳定,波动幅度不大。城乡生育意愿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上世纪80年代差距较大,现在基本持平。东部、中部、西部不同地区的生育意愿差距也在逐步缩小,平均生育意愿在1.7—1.8个孩子。

父母为独生子女和父母为非独生子女的生育意愿也没有什么区别。2004年,全国12个城市调查结果显示,独生子女的平均生育意愿是1.27个孩子,非独生子女略高一点,为1.34个孩子,差距不大。

2011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对北京市“单独家庭”(即一对夫妻中有一个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做了一项关于生育意愿的调查。结果显示,已有一个孩子的“单独”家庭想生二孩的,城市家庭为59%,农村家庭占68%,平均64%左右。

“许多人认为中国人还是很喜欢要孩子的,如果政策允许,会生两个甚至更多。然而,调查中我们发现,符合生二胎标准的家庭占1/3,这部分家庭中,选择生二胎的只有10%。”2011年,社科院人口所在江苏城乡的一项调查表明,生育政策已不再是影响人们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首要因素,取而代之的是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因素。

“随着城镇化加快和受教育程度提高,农村夫妻现在也未必愿意生3个。”该课题负责人社科院人口所研究员郑真真认为,城市年轻人普遍晚婚晚育,加之抚养成本的增加,更不愿多生子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