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精神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两弹一星”精神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两弹一星”精神是我们党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鲜活教材。1999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将“两弹一星”精神概括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胡锦涛同志在庆祝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中指出:载人航天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在大学校园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对当代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和政治觉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强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与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为打破核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维护国家安全,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党中央果断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广大科研工作者在茫茫沙漠中风餐露宿,团结协作,克服了种种困难,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1964年10月16日,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导弹核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广大科研工作者何以取得那么大的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拥有坚定不移的理想和信念。以此为借鉴,加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先就要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可以通过举行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的班会、专题讨论、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树立社会主义信念教育,使之学会正确处理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系。要使大学生明白,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树立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才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为建设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强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很多从事“两弹一星”研究的科研人员都在国外学有所成。那时,国外的科研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比国内优越,但他们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冲破重重障碍和阻力,毅然回国。几十年中,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艰苦奋斗,以惊人的智慧和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创造了人间奇迹。爱国主义是广大科研工作者创造、开拓的动力,也是他们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我们要弘扬“两弹一星”的精神,用爱国主义的精神教育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确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确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并使其掌握建设祖国的基本才干和技能,练就建设祖国的过硬本领。还要培养大学生务实精神。大学生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必须将报国之志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树立主人翁观念,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强当代大学生的集体主义教育。在“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中,广大科研工作者互相帮助、团结友爱,充分体现了集体主义精神。研究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为了祖国的强大和民族的振兴走到一起。面对重重困难,他们表现出同舟共济、同甘共苦、互助友爱、生死与共的集体主义精神。同事之间情同手足,战友之间情深似海,这种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促使“两弹一星”研究集体凝聚成了一个向心力极强的战斗集体和一个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团队。正是因为这种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广大科研工作者才战胜了重重困难,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大学生的集体主义教育是加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内容之一。要用“两弹一星”精神中的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成长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通过抓好班集体建设、宿舍文化建设和社团建设,加强大学生的集体主义教育。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强当代大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教育。“两弹一星”的研制体现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广大科研工作者不惧严寒酷暑,不畏狂风暴沙,在茫茫戈壁滩上,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以惊人的毅力和速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两弹一星”的巨大的成功。我们要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当代大学生。要加强大学生政治理论教育,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艰苦创业的意识,教育和引导他们敢于正视困难,不怕吃苦,顽强拼搏,树立社会责任感。要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他们独立的人格和自立自强的能力,磨练大学生百折不挠的意志。要培养大学生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作风,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要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勇于到基层和艰苦的地方就业和创业,以自己的知识能力和顽强斗志,开创新事业。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强当代大学生的科学精神教育。在“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中,广大科研工作者表现出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使我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高水平的技术跨越。我们要培养当代大学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高校要成立学生科技创新协会,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刻苦专研,经常性地开展项目申报指导,通过申报课题、项目,培养大学生开拓创新的精神。要通过典型案例、现身说法,培养大学生敬业献身精神和民主、平等、合作的团队精神,激励他们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位:南华大学、湖南工学院)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