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释放宽松基调 政策延续或令美联储错失纠偏机会

摘要:耶伦表示,当前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市场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潜能。在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明显好转前,美联储不会减少货币政策刺激。美联储“正使用货币政策来促进经济更积极地复苏”。耶伦强调,美联储在履行其“双重职责”,即追求充分就业和维持物价稳定这两方面都没有达到目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候任主席珍妮特·耶伦14日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她主张在美国经济复苏依旧差强人意的当前,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等资产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暂需延续,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需等到经济复苏的表现更为强劲之日。

耶伦继续释放宽松基调

当天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中的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向耶伦提出的问题泾渭分明。民主党参议员关心美联储是否会延续当前货币政策甚至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提振美国经济,共和党参议员则关心如何应对多年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资产泡沫、金融不稳定等风险,美国两党议员不同的关切体现出双方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截然不同的立场。

1

(图为耶伦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

金融危机发生后,美联储推出了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信贷活动、创造财富效应并扶助楼市复苏,目前每月以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450亿美元中长期国债的节奏进行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超过3.8万亿美元,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国内外引发扭曲市场机制等批评。

当天听证会上,耶伦证词继续释放出货币政策的温和基调。耶伦表示,当前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市场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潜能。在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明显好转前,美联储不会减少货币政策刺激。美联储“正使用货币政策来促进经济更积极地复苏”。耶伦强调,美联储在履行其“双重职责”,即追求充分就业和维持物价稳定这两方面都没有达到目标。

目前,美联储内部对货币政策的分歧依然严重,许多国会议员质疑极端宽松政策的效果,且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不断扩张将埋下隐患。尤其是共和党人一直严词批评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采取激进措施扶助美国经济的举措可能使得金融系统更加不稳定和引发通胀,他们反对降低长期利率,以刺激支出、招聘和投资的计划。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