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深入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考察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发掘古人反腐倡廉的智慧,借鉴古代廉政文化的合理元素,对于丰富我国廉政文化内涵,推进当前的反腐倡廉建设有所裨益。

借鉴民为邦本的廉政思想,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执政宗旨

以民本为核心的廉政思想在古代廉政文化中处于重要地位。从“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思想发轫,到宽以养民,慈以爱民的廉政实践;从君主“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的治国思想,到廉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民本情怀,无不强调以仁爱治天下,恤民养民,推动社会发展。中国古代廉政思想为促进官吏廉洁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封建社会的政治腐败现象。

借鉴古代廉政文化中民本思想的合理元素,要求我们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群众观点;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群众思想;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用实际行动化民愁解民忧,真正让百姓体会到党的温暖。在当前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民智参与,使教育实践活动更真实地反映群众要求、体现群众愿望,让群众更真切地感受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成效。坚持民生共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民众检验,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准。

借鉴重视廉洁教化的做法,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德者,国家之基”“敬德必胜,失德必败”。历代明君贤相常告诫官吏为政以德,做廉、明、慎、勤的典范。唐太宗李世民曾比喻说,鸟栖于林,鱼藏于水,还被人捉住,是因其贪吃诱饵,故“为臣贪,必丧其身”。贞观年间涌现出魏征、马周、王珪等一批清官,与唐太宗的谆谆告诫有关。历代编撰了大量对官吏进行廉洁教化的书籍,作为官吏的廉政启蒙读本。明太祖朱元璋还亲自编印了历史上第一部反腐教材——《醒贪简要录》。古代思想家、政治家认识到官风与民风的辩证关系,常借助家族家庭关系辅助廉政道德教化,并将清官文化融入社会舆论教化,倡导以吏治优化世风,以世风影响吏治。

借鉴古代德治思想,要求我们倡导廉洁从政理念,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一项先导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和党员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彻底扫除“四风”之弊,弘扬务实清廉之风。要运用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从社会心理、民众习俗中寻求认同,在全社会营造廉荣贪耻的人文环境。

借鉴重视典章制度的经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故治国无法则乱,守法而弗度则悖”。战国秦汉以降,古代廉政活动逐步实现由道德追求向制度层面的转化,封建国家围绕如何惩贪倡廉进行了诸如监察制、巡视制、上计制、官吏考课制等制度设计,并依靠严刑峻法,促使官吏清廉。但专制主义的强化容易使立法遭到破坏,这既是封建制度本身的悲哀,也是皇权政治机体腐败的必然结果。历代反贪制度层出不穷,条文越来越细,但制度的漏洞也越来越多,最终出现制度废弛、贪腐不止的局面。古代廉政制度建立在封建体制架构之下,因此无法根治产生于封建皇权政治体制下的腐败。

借鉴古代廉政制度文化的有益经验,要求我们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法律法规保障反腐倡廉建设。要加强反腐败立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过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使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为政清廉以取信于民,秉公用权以赢得人心。

(执笔人:袁北星、杨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