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接力,艰苦奋斗”

“代代接力,艰苦奋斗”

从《愚公移山》到中国梦的文献解读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资料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资料图片

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并将其放到广阔的历史视野里进行阐述。他指出,“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这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此后,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为了实现中国梦,要“一代又一代”地为之艰苦奋斗。

“代代接力,艰苦奋斗”,这是对我们党所致力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程的一种富有中国特色、感情色彩、史诗气派的一种描述。这种描述方式可以追溯到毛泽东的《愚公移山》,而为邓小平等党的领导人所沿用。它显示了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的当代共产党人,对我们党领导人民奋斗历程过去和未来的深刻思考和历史担当。

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在七大闭幕词中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在讲话中,他除了强调一定要像愚公率领全家子孙一起挖山一样率领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外,还着重强调了要像愚公决心子子孙孙祖祖辈辈挖下去一样,长期坚持革命。他说:“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七大是民主革命时期的最后一次党代会,是一个总结历史、展望未来的大会。会议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确定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政治路线。

其实,早在1939年毛泽东对青年们讲话时就指出:“你们要代表全国大多数的老百姓,代表一切爱国的人,抗日的人,求中国独立、自由、幸福的人,并且是要永远的代表他们。将来你们老了,教育你们的儿子也要代表他们,儿子再告诉儿子,孙子再告诉孙子,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并且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传遍全中国,不达目的不止。”而七大期间他也曾多次向人们讲愚公移山的故事。毛泽东之所以格外看重它,就在于它的寓意里蕴藏着党的重要宗旨:一个是横向的,就是争取最广泛的群众一起奋斗;一个是纵向的,就是要一代一代地艰苦奋斗。这体现了毛泽东对党的事业的重大战略思考和深沉的历史感悟。

这个“代代接力,艰苦奋斗”语境的出现,与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历史的回顾和总结密切相关。总结历史是为了展望和规划未来。他在七大预备会议上的报告中,对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革命历史作了完整的回顾;在七大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他强调:“中国人民独立解放的任务总是要完成的,而且这种时机已经到来了。一百多年来无数先烈所怀抱的宏大志愿,一定要由我们这一代人去实现。”然而,完成这个任务以后呢?他以战略家的历史眼光,预见到党必须为革命胜利后的事业早作规划和准备的必要性。到了1949年3月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之时,人们都为即将迎来的新社会、新生活而欢欣鼓舞。毛泽东心中的历史感、责任感却更加深沉。他向全党指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为了使人们对即将到来的建设新世界的任务的分量有一个深刻印象,他用了两个比喻来形容已经完成的革命任务:“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

这出“长剧”的主题,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将中国建成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也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既然“序幕”就花掉了几代人的流血牺牲,“主题”不更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吗?因此毛泽东郑重地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对于愚公及其子孙所要完成的“挖山”任务,即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部“长剧”,毛泽东进行过多次勾画和设计,是一位开拓性的“编剧”和“导演”。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0世纪中叶,毛泽东反复构思着这部“长剧”的长度和分段。一段时间,毛泽东的蓝图着眼于“今后几十年”。“我们的总目标,是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要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大概经过五十年即十个五年计划,就差不多了,就像个样子了,就同现在大不一样了。”“要建成为一个强大的高度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就需要有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比如说,要有五十年的时间,即本世纪的整个下半世纪。”很长时间,奋斗50年,在20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成为全国人民搞建设的宏伟目标。当然毛泽东也想到要完成这样的任务可能不止50年,他说:“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

大约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毛泽东的“长剧”构思稳定于以百年为期,并逐步对这一百年进行分段。他说:“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要多少年呢?我看大概要一百年吧。要分几步来走:大概有十几年会稍微好一点;有个二三十年就更好一点;有个五十年可以勉强像个样子;有一百年那就了不起,就和现在大不相同了。”他把社会主义做了阶段划分:“社会主义这个阶段,又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后一阶段可能比前一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至于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多的时间。”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邓小平估算将于21世纪中叶实现,设计目标是一个比“发达社会主义”“强大的社会主义”等更容易量化评估的动态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邓小平又把今后几十年进行分割,形成了“三步走”战略:“本世纪走两步,达到温饱和小康,下个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再走一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具体一点讲,“本世纪末也只能搞一个小康社会。要达到西方比较发达国家的水平,至少还要再加上三十年到五十年的时间,恐怕要到21世纪末”。“到本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千美元。……在这个基础上,在下个世纪再花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接近西方的水平。”也就是:20世纪末达到“小康”;大约在短期预测21世纪30年代、中期预测21世纪中叶、远期预测21世纪末,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后来通常采用的是中期目标,这与毛泽东的“百年预期”是基本一致的。

十五大报告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做了详细阐述,并指出:“这样的历史进程,至少需要一百年时间。”“一百年”是从建国初的20世纪50年代算起的。报告提出了到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建党100年时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和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目标。

在20世纪末总体上实现了小康目标,进入新世纪后,我国迈向了“三步走”的第三步。十六大报告重申了十五大的奋斗目标,并对新世纪头20年作了详细的判断和规划,称这是“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时期。十七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十八大报告提出建党100年时要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为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进一步提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我们党是从百年复兴大计的战略角度,来强调坚持不懈的艰苦奋斗的重要性的。展望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曙光时,毛泽东提出“愚公移山”、强调“两个务必”,可以说是一种对今后艰苦奋斗的精神准备,尚没有较为具体的规划。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谋划建成强大社会主义国家需要艰苦奋斗一百年,虽然是一个大略估计,但也是依据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现状的比较以及对西方发展史的深入研究。

20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对蒙哥马利说过:“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多的时间。在你们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经过了好几百年。十六世纪不算,那还是在中世纪。从十七世纪到现在,已经有三百六十多年。在我国,要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一百多年。”又对尼泊尔客人说过:“我们的国家还是个穷国,要搞得好一些至少要几十年。蒙哥马利元帅说需要五十年时间。我说至少要五十年到一百年,一个世纪不算长,欧洲、美洲花了几个世纪才到今天的程度,我们用一个世纪超过就算好了。”他还对党内讲过:“中国的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

毛泽东也曾产生通过跨越式发展,在一二十年内赶超西方发达国家的急迫情绪。而“大跃进”的深刻教训,促使他静下心来深入研究历史,思考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在现有条件和经济基础下,只有强调艰苦奋斗,经历数代人、花费一百年才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他强调:“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曾将20世纪末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00美元这个在西方人看来“微不足道”的目标,称作“雄心勃勃的计划”和“雄心壮志”。而为了这个“第二步”目标,直至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第三步”目标,“在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中,还不能浪费”。“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目标不能达到。”而且“以后的六十二年,我们还要夹着尾巴做人,要很谨慎,并且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还是要讲,一点不能疏忽,要勤俭办一切事情,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往更远了说,“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关于艰苦奋斗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党和国家领导人反复强调。江泽民同志指出:“要使我们国家跻身于世界现代化强国之林,还需要几代人、几十年的艰苦努力。对于这一点,我们务必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切实做到克勤克俭、励精图治。”胡锦涛同志也讲过:“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继续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来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站在新的历史坐标和关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关于艰苦奋斗的论述,既有深厚的历史感,也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功成不必在我”,只要如愚公一样下定决心一锄头一锄头地、子孙相继一代一代地挖山不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党的文献》副主编)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