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权威解读计划生育、农村宅基地、劳动教养等政策

【央视】:权威解读计划生育、农村宅基地、劳动教养等政策

核心提示: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放开生二胎,也不是农村土地改革一下子在全国铺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但在具体操作上,主张“选择试点”“慎重稳妥推进”。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调整了一批实行多年的制度和政策。计划生育政策仍然是基本国策,但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生第二个孩子;农村集体用地市场化改革,要在试点地区稳妥推进;劳教制度曾经为社会稳定发挥作用,为保护人权而从此废止。本台记者专访专家学者,权威解读这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是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这次生育政策的调整重点是指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并不是全面放开、所有家庭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因为人口众多仍然是当前我国的基本国情,所以计划生育政策仍将是我国长期实行的基本国策。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放开生二胎,也不是农村土地改革一下子在全国铺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但在具体操作上,主张“选择试点”“慎重稳妥推进”。

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全会说得非常明白,这项改革是在全国选择试点,而不是全面推行。

而对于社会上人们议论的“小产权房”,是不是因为这次改革就可以合法化了呢?陈锡文也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小产权房”违法,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但是在一些地方,已经建起了不少“小产权房”,对于这种情况又怎样处置?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不合规、不合法的小产权房不能任其蔓延,劳动教养制度也将退出历史舞台。这一制度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废除它体现中央对人权的高度尊重。

劳动教养制度是我们国家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施行的一种司法手段。

对此,决定明确规定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实行五十多年的劳动教养制度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