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为青年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梦为青年发展指明方向

核心提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对于当代青年而言,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既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也是实现全面发展的最好舞台。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今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些重要论述,不仅对中国梦的内涵作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诠释,而且对中国梦与中国青年发展的关系作了深刻阐述。我们应在深刻理解把握的基础上,牢牢用中国梦团结青年、引领青年。

实现中国梦是青年发展的最好舞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对于当代青年而言,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既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也是实现全面发展的最好舞台。

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将贯穿当代青年成长发展全过程,为当代青年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提供良好条件。现在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还有七八年时间,这段时期既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在这几年里,大多数当代青年面临很多重大的人生课题,完成学业、踏入社会、走向职场、组建家庭,也将步入精力充沛、行动高效、创造力强的人生高峰期。可以说,当代青年的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基本同步,是推动国家发展责无旁贷的重要力量。第二个百年目标将实现于本世纪中叶,距今还有近40年的时间,正好是当代青年个人职业生涯的基本完整过程。这个过程再次与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过程同步。这在时间上或许是偶然,在实践中则意味着必然的责任与神圣的使命。

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将带来更好条件和环境,为当代青年建功立业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与10年、20年、30年前相比,当代青年实现个人发展有了更多机会和更好条件。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必然推动我国综合国力极大提升、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带来“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当代青年在接受更多现代教育、接触更多新生事物的同时,也具备更开阔的国际视野,拥有更多元的发展舞台。当代青年,既是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的参与者,也是这一历史进程发展成果的分享者。中国梦给了当代青年梦想成真的机会、人生出彩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这种难得的历史机会,必将为广大青年的成长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舞台。

中国梦指引青年成长成才

中国梦是建立在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基础之上的,其核心是强调将个人的奋斗发展与全体人民、全民族的奋斗发展有机统一起来。青年,一方面朝气蓬勃,思维敏捷,学习能力强,具有创造活力;另一方面,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分辨能力相对较弱,需要正确价值观的指引。

中国梦指引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理想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一般来说,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可能实现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的向往与追求,是人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就有了努力方向,前进就有了强大动力。中国梦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基本内涵,蕴含丰富内容。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梦想以形象通俗的语言简洁、明确地表达出来,使奋斗的目标更加具体、清晰,为青年选择和树立个人理想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激发当代青年勇担责任的群体自觉和个体意识。

中国梦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人生动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梦想,每个阶层、群体也都有自己的梦想。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核心价值追求的中国梦,把个人发展的梦想与民族复兴的梦想有机统一起来,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大大小小、五彩缤纷的个人梦想汇聚为一个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愿景。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梦的实现过程就是每个中国人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不懈奋斗的过程,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每个个体提供各种机会的过程。当代青年的主体意识日益凸显,渴望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也渴望实现个人价值和自我发展。中国梦作为共同理想,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发挥着激励功能、凝聚功能、导向功能,能为当代青年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