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怎样理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新要求?

[光明日报]怎样理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新要求?

核心提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个新要求,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个新要求,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

追求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孜孜不倦的追求。早期空想社会主义者曾描绘过一种没有剥削压迫、社会实行公平正义的图画。但由于历史局限,他们无法找到实现理想社会的途径。马克思恩格斯在分析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基础上,运用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创建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使社会主义真正成为一种反对资本主义的社会运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虽然创造了巨大社会财富,但其社会制度天然制造贫富分化,必须通过社会革命加以改变。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看来,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最基本的价值主张。马克思关于未来理想社会的设想,无论是按劳分配的共产主义低级阶段,还是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基本原则都是公平正义和人的解放。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在改革发展成就基础上必须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社会领域改革的推进,民生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但也必须看到,在现有发展水平上,社会上还存在不少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譬如不同行业、不同地域间收入差距过大;一些地方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中暴力执法引起干群关系紧张;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房价高昂,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突出,这些问题都反映出社会公正这个根本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不公问题反映越来越强烈。邓小平晚年特别关心公平公正问题,强调“十二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题目已经出来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如果在发展起来之后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社会和谐稳定也难以保证。可以说,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类福祉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躲不开、绕不过、拖不得的一个重大问题。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保障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根本在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历史深刻地告诉我们,凡是社会主义事业顺利的时期,都是生产力发展相对比较快、比较好的时期;凡是社会主义事业受挫的时期,都是生产力发展相对缓慢甚至受到破坏的时期。可以说,没有发展就谈不上社会主义。邓小平指出:“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我们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完全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着我国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不断进行,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国民经济保持了健康持续发展,各项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了人民福祉,为我们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制度准备和思想共识。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保障。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不平衡因素、拖后腿因素、拦路虎因素。所谓不确定因素,比如存在社会风险、社会失范。所谓不平衡因素,比如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所谓拖后腿因素,比如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不强、社会诚信与企业社会责任不充分、体制机制掣肘。所谓拦路虎因素,比如资源供给紧张、环境承载力弱。所有这些因素,对中国发展形成根本挑战,不突破这些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全面深化改革难以顺利推进。只有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获得足够的支持,赢得民心、赢得未来;才能有效化解发展风险、满足社会诉求,形成良好的改革生态;才能激发改革积极性主动性、释放人民创造活力。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以分好“蛋糕”为目标做大“蛋糕”,“蛋糕”才能越做越大、越分越好。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逻辑。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坚定不移通过改革谋求发展,一以贯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谋求更大发展,不断促进和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精神要义。我们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政治发展成就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保障。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社会发展成就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具体体现。要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文化发展成就、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等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也十分重要,要切实推进这方面的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对外开放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要更好更快发展,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特别要创新开放机制,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中国发展的全球布局。开放对公正问题有深远影响。很多不公正现象往往是在封闭环境中形成和固化的,开放意味着机遇,某种程度上还意味着机会平等。创新开放机制、提升开放水平,有助于打破国内有形无形的市场壁垒,建设真正统一的国内大市场,有助于打破区域间、城乡间、行业间的不平衡,提升社会公正水平。

(执笔:李良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