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执政理念的又一次重大创新

浙江:执政理念的又一次重大创新

摘要:在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党的十四大第一次提出了“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可以说是我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重大创新,它对推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当前国家之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竞争、产品竞争、企业竞争,更是政党治理国家的模式和能力的竞争,采用什么样的经济体制是这种竞争的重要体现。在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党的十四大第一次提出了“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可以说是我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重大创新,它对推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一次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我党执政理念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体现了我党更加尊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客观规律的要求。我国要实现未来30年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只有让市场来配置资源,让市场来起决定性作用,才能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和制度基础。

所谓的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在路径和方式上表现为经济发展各种要素的配置,要实现“全覆盖”和“全过程”的市场配置权,产品或劳务的市场定价权,经济社会各项事务的市场决策权,让市场说了算,而不是政府领导说了算,要引导企业去努力“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在市场竞争中,构建全新的产业成长模式和经济发展方式。

我省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换言之,也是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条件最成熟的省份,我们要紧紧抓住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有利契机,谋划各种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领域和方式。如争取我省成为“国家市场化配置资源改革试点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变政府“事前审批”为“事后监管”,为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发挥作用提供最佳的制度保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