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的时代指引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的时代指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强调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并对如何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这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与时俱进,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时代精神和理论创新品质,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的时代指引和行动纲领。

一个深刻判断: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强调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这一深刻判断,建立在对网络发展现状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之上,建立在对科技发展趋势深刻的洞察和把握之上,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是因为网络发展势不可挡,它深刻改变着舆论格局,已经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

网络发展势不可挡。不足半个世纪,从最初一条只有5米长的网线,到现在深刻影响人们工作、生活的微博、微信、“云端”、大数据等,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进步,网络呈现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其能量深不可测。当今时代,网络触角延伸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如同一张无边无际的网,联通群众、联通世界,世界因此没了时差,也没了距离。整个世界都处在网络之中,我们不是“自投罗网”,就是被“网罗其中”。网络发展导致人们的信息传递、诉求表达、社会交往、思维习惯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网络已经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网络技术应用日新月异、方兴未艾,人们对其认识已知还不如未知,其发展前景和深刻影响难以预测、难以想象。

网络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格局。随着网络的发展,信息已经从单向传播变为双向传播,从链条式传播变为圆规式传播。在网络浩瀚海洋中,技术驱动着传播模式的深刻变革,信息流向很难被控制。从实际情况看,网络已经成为现实社会的一面镜子,成为各种利益诉求汇聚的平台,成为思想文化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这导致新闻舆论场正在发生一场历史性变革。网络从“边缘媒体”变身为新闻传播主阵地,后来居上。报纸、广播、电视三大传统媒体,阵地正在被网络逐步蚕食。报纸读者年龄日趋老化,电台走向窄众传播,电视遥控器也逐步被鼠标取代。目前,我国网民有5.91亿,手机网民有4.6亿多,其中微博用户达到3亿多人,已经成为新媒体应用第一大国,构成全球最庞大、最复杂、最喧嚣的舆论场。网络,不仅是技术、是媒体、是经济,更是文化、是意识形态、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网络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网络的发展,一方面不断挑战传统社会管理模式,冲击现实社会秩序,甚至带来舆论引导危机、信息安全危机等;但另一方面,网络本身是一个中立的平台,用好了,可以在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和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只要我们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在众说纷纭中凝聚共识,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不断消减网上负能量,不断增强网上团结稳定鼓劲正能量,就能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为改革发展赢得更为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资源。宣传思想工作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不仅是我们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的需要,更是保障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的需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