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尼玛、达扎:为了群众的重托

扎西尼玛、达扎:为了群众的重托

核心提示: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为民奔波的路上;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8月27日,在护送患病牧民群众前往县医院就诊的途中,仲巴县吉拉乡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扎西尼玛和22岁的大学生村官达扎走完了他们生命的最后一程,长眠在杰玛央宗冰川旁,长眠在荣久河畔,长眠在草原百姓的心中,用生命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

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为民奔波的路上;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

8月27日,在护送患病牧民群众前往县医院就诊的途中,仲巴县吉拉乡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扎西尼玛和22岁的大学生村官达扎走完了他们生命的最后一程,长眠在杰玛央宗冰川旁,长眠在荣久河畔,长眠在草原百姓的心中,用生命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

仲巴,藏语意为“野牛之地”,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干燥、寒冷、风沙漫天、暴雪肆虐,最低气温可达零下四十多度,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一大批像扎西尼玛和达扎这样优秀的党员干部扎根于此,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由于不久前在邻县牧区发现牲畜疫情,8月25日,仲巴县各乡镇接到了加强防控、开展疫苗注射工作的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近20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告诉扎西尼玛,一旦疫情蔓延,牧民的损失将难以估量。由于当时乡党委书记正在县里参加会议,乡长又在休假,在家主持吉拉乡工作的扎西尼玛便亲自带领县畜牧局和乡畜牧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往各村放牧点,开展疫苗注射工作。

43岁的扎西尼玛出生于仲巴县偏吉乡,是土生土长的仲巴汉子,对仲巴这块养育他的土地充满感情。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群众装在心中,无数次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来到吉拉乡工作的2年多里,扎西尼玛走遍了乡里的每个村、每个牧场、每条道,以至于有人送给他一个“GPS”的绰号,没有他不知道的湖泊河流、没有他不知道的村落、没有他不熟悉的村道。

26日下午4点,扎西尼玛一行正在最仁村放牧点开展疫苗注射工作时,突然接到革庆村73岁老劳模桑梅家属打来电话,“老人关节水肿病情恶化,同时引发其它病症,急需送医院救治,请乡里派车和医务人员过来。”听到这个消息,扎西尼玛一刻也不敢放松,结束最仁村疫苗注射工作后,当晚9点便赶到病人所在草场。此时,天色已黑,荣久河横在眼前,看不清河道,他们便在河岸用鸣笛、闪车灯的方式发信号一个多小时,都不见对岸有反应,终未能接到病人。

心系桑梅病情的扎西尼玛一夜无眠,决定明天无论如何都得接他去医院。

第二天,按照原定计划,扎西尼玛一行将前往革庆村开展牲畜疫苗注射工作。不料天气阴沉、乌云密布,眼看着一场大暴雨即将袭来,同事建议改天再去,扎西尼玛摆摆手说:“都已经通知群众了,我们今天不去就会失信于大家。再说,早去一天就能早一天预防疫情,群众的财产就会多一份保障。”

到达目的地后,扎西尼玛立即安排疫苗注射工作,并在大雨中焦急等待桑梅家的电话。中午1点左右,桑梅家属再次打来电话,请求乡里派车将老人送往县医院进行救治。“病人耽误不起,我去接他。”顾不得工作劳累,也来不及吃午饭,扎西尼玛决定立即出发接病人。

“现在雨水较大,河水也涨了,路也不好走,你们就在这等一会儿,我快去快回!”随行的防疫工作人员要求一起前往,扎西尼玛坚决不同意。

刚到革庆村工作22天的大学生村官达扎找到扎西尼玛:“我是他们的村官,对面哪怕只有一户,我也要去了解情况,更何况是病人!”。达扎今年大学刚毕业,选择了村官这一最贴近基层、最贴近老百姓的工作。到仲巴后,达扎不仅没有在恶劣的气候环境面前退缩,而是积极主动了解村里的情况,在参加工作短短的22天里,他就6次主动深入夏季牧场开展工作。

看着达扎坚定的眼神,扎西尼玛考虑再三最终答应了他的请求。带着村卫生员和一名知晓桑梅家放牧点的牧民,扎西尼玛和达扎急忙驱车前往桑梅家。

大雨中,荣久河的河面宽了几十米,此时涉水过河无疑将面临巨大的危险,但眼看着桑梅老人病情逐步恶化,扎西尼玛一行决定冒险过河。汽车缓缓驶入河道,迅速上涨的河水冲刷着车身,激起的水花似乎在发出警告,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公仆,又怎能辜负群众的重托、置群众的生命于不顾呢?水势愈加汹涌,似乎要席卷一切,越野车也渐渐无法承受水流的冲击,一阵急流袭来,车辆不幸被掀翻在湍急的河水之中……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