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摘要:在中国—中东欧加强合作的大背景下,如何确保双方之间人员和货物流通顺畅,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李克强指出,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有利于促进各方物流畅通,拉动经济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6日上午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之后,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正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欧合作,相向而行”三个原则为指引,着力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1

(图片: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讲话。)

增强经济与友谊的“粘合度”

国际战略学者沃尔特·罗素·米德认为,在世界级大国的诸多实力当中,“粘合力”是一种能使不同国家和睦共处的源动力。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正是这种“粘合力”的一个体现。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所以能够增强“粘合度”,首先在于广泛的双向经济需要。正如米德所察,所谓“粘合”,主要是以经济的至关紧要性使各方携手成为一体。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契合了各自发展特点与合作需求,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八项内容当中,经济合作是毋庸置疑的主角。从促进投资贸易合作、扩大金融合作,到推进互联互通合作,再到拓展科技创新环保能源领域合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纽带连起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两大界面。许多合作,如匈塞铁路的建设已经结出实果。

除了物质层面的联手,许多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思路更感兴趣。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中国是唯一保持快速增长的世界大型经济体。“中国为什么做得到?”各国都在探寻。国际观察家还指出,中国的发展红利连接世界。挖掘扩展与中国的利益交汇,探求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对此有着共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