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挺过不信任案但仍面临政治危机

摘要:针对总理英拉及内政部长乍鲁蓬的不信任案辩论于26日至28日在国会举行。28日上午,国会下议院投票否决了对英拉的不信任案。

泰国国会下议院11月28日否决了反对党提出的针对总理英拉及内政部长乍鲁蓬的不信任案。虽然英拉挺过不信任案,但曼谷街头的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示威还在继续,集会领导人素贴誓言推翻政府。英拉政府面临自2010年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纵观泰国近些年的政治局势,可谓风云变幻。自2005年起的八年间,泰国更换总理6位,发生军事政变一次,红黄两派的示威游行累计1000多天,多个政党遭解散,审理、判决政治相关案件数十起,将近两百名政治精英遭禁止参政……但至今局势仍未平复。在占领政府多个部级机关后,泰国最大反对党民主党的反政府集会活动11月27日“扩散”至25个府的府政府所在地。泰国这一轮政治风波的“声势”,至此已经变得“空前”。

1

(图:2013年11月28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泰总理英拉(右)出席国会下议院投票。)

当前乱局来龙去脉

11月1日,泰国国会下议院通过了由执政党为泰党提出的特赦法案草案。根据这份被称作“一揽子赦免”的法案,从2006年9月19日军事政变至2013年8月8日期间所有涉及政治集会的罪犯将获得赦免。但反对党和当地媒体均认为,特赦法案是为流亡海外的前总理、英拉的哥哥他信量身定做的。反对党随即宣布将在曼谷街头举行“持久战”式的集会示威活动。

为迫使政府放弃特赦法案,上万名反对特赦法案的民众本月11日在曼谷集会,集会领导者之一素贴号召全国民众从13日起罢工三天,向政府施压。为避免集会升级,同日,泰国国会上议院全票否决了备受争议的特赦法法案,英拉和泰国政府也承诺不再推动特赦法案。

然而,15日,泰国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分别向国会上下两院提交针对总理英拉和多名政府高级官员的弹劾案和不信任案。这场政治纠纷的矛头已经从阻止特赦法案转向推翻英拉政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