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弘扬毛泽东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思想(3)

坚持和弘扬毛泽东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思想(3)

坚持和弘扬毛泽东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思想,是抵制社会上奢靡享乐、铺张浪费不正之风的迫切需要

毛泽东指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品格和工作作风,而且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境界和社会风尚。毛泽东在民主革命时期就指出,“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新中国成立后,他将增产节约视为“整肃党纪,提高工作效率和转移社会风气的方针”,并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我们的国家一要勤,二要俭,不要懒,不要豪华。”“我们应当教育全国城市、乡村的每一个人,要有远大的目标,有志气。……要勤俭持家,作长远打算。什么红白喜事,讨媳妇,死了人,大办其酒席,实在可以不必。应当在这些地方节省,不要浪费。这是改革旧习惯”。在毛泽东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思想的教育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率先富裕起来。与此同时,社会上的各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生蔓延。据今年1月人民网对北京、上海、重庆等20个城市调查的数据显示,因面子文化、嫌打包麻烦、商务宴请和公务吃请等原因,我国城市居民外出就餐时平均每餐浪费的食物价值约占全部食物的13%。要知道,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还很突出,还有部分群众的生活比较困难。我国的经济、科技、国防实力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传统美德。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我们的目标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