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优良作风”的传承与闪现

“三大优良作风”的传承与闪现

核心提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三大优良作风,不仅是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党风最本质的内容和最鲜明的风格,更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基础、实现执政使命的最大政治优势。当下,学习研究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并将其发扬光大,对于走好走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各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新发展新突破的重要举措和根本保证。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三大优良作风,不仅是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党风最本质的内容和最鲜明的风格,更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基础、实现执政使命的最大政治优势。当下,学习研究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并将其发扬光大,对于走好走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各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新发展新突破的重要举措和根本保证。

传承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闪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有机统一。

研究理论要有求真态度。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真信真用的态度,联系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切忌对马克思主义作机械地、僵化地、绝对化地理解,或凭经验办事、断章取义、浅尝辄止,使学习理论流于形式。要认真读书、刻苦钻研,懂得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减少主观性、片面性、绝对化,防止随风倒,运用理论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掌握情况要有求实精神。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下功夫把事物的前因后果、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事物本来的样子这些本质性的问题搞清楚,把工作中的成绩教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弄明白,才能使所学理论得到正确的运用。切忌坐在机关里提要求、定政策,开展调查研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止于表象,看待问题持片面地、静止地观点,不善于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发展变化的实际。若对基层实际情况不了解、不掌握,就绝不能触及问题的实质,理论联系实际更无从谈起。

指导实践要有求是理念。有求是理念,就是要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不能讲理论头头是道,在实际工作中却另搞一套,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如此绝不能很好地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也不可能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甚至使理论脱离实际。要努力把对事物规律性的认识转化为解决矛盾、推进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具体办法,用理论指导实践,把握问题的本质,才能切实解决好本地区本部门面临的各种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才能出手有力、指导有方。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