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健全城乡一体化机制,打破“一个国家四个世界”困局

报告人: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导读:

《决定》第六大块讲的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这几个内容核心的原因是认为现在目前二元结构是制约我们国家一体化的核心的障碍,所以《决定》提出从过去的“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改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
  (一)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我们国家目前生产食物的系统,就是为了满足温饱水平的,未来的新型经营主题,可能核心就是生产安全的食品。那么还有一点对农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就是所谓的农民的土地承包权保持不变,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在这个农村土地方面有三大迈步。在鼓励农民发展合作经济方面规模化、专业化这方面,国家未来可能采用很多政策。
  (二)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
  这部分主要是农民的宅基地,我们有2亿多亩的宅基地,目前基本上是一个沉睡的资产。那么这一次讲的保证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农民的宅基地不能没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途径。
  (三)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的配置
  第一希望农民工到城市打工,他们的工资能够跟城市居民一样的高;第二希望以后在农村各种存款机构的钱主要放在农村的发展和建设上;第三对整个农业补贴制度进行完善,大量增加对粮食主产区的补偿。
  (四)建设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推进人的城镇化
  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创新,建立透明投融资体制,允许城市来发债,这个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第一是在放宽投资准入方面,外资投资准入方面有新的进展;第二,发展更多自由贸易园区或者港区;第三,在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方面做出了许多具体和明确的部署。

2013-12-07 13:46: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