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切实选好用好干部

宁夏: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切实选好用好干部

摘要:以扩大民主为导向,从拓宽选拔任用视野、拓展初始提名范围、完善民主决策程序等关键环节入手,着力加强规范干部提名行为的相关制度建设,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近年来,盐池县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趟出了一条“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选干部”的新路子。

创新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一要加强制度建设。以扩大民主为导向,从拓宽选拔任用视野、拓展初始提名范围、完善民主决策程序等关键环节入手,着力加强规范干部提名行为的相关制度建设,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二要改进选拔方式。以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为抓手,全面把好干部选拔任用“提名、考察、酝酿、公示、试用”等各个关口,防范用人失察失误。三要做到公开透明。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全程监督制度,纪委全程参与干部选拔任用的推荐提名、考察谈话、讨论决定等环节,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切实做到程序合规、过程民主、结果公开透明。

规范程序,正确行使选人用人权力。动议前“摸家底”。干部提拔调整前,由组织部门查看“两表、一册、一档案”。通过查阅《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领导职数及配备情况统计表》、《党群机关、政府部门及参公事业单位非领导职数核定及配备情况统计表》,掌握单位性质、级别、职数等情况,确保任用干部符合规定,防止出现超职数超级别配备干部;通过查阅干部名册,了解掌握干部的基本情况、工作经历、重要奖惩、家庭情况等,确保在决策中更直观、更准确地了解干部各方面的情况。“一档案”,即干部档案,通过查阅档案对干部年龄、学历等信息进一步核实,确保干部配备时尽可能符合职位要求。动议中“谋全盘”。根据各空缺岗位的实际需要,坚持做到“三提、三不”,“四不上会”,即:在动议干部时只提方向原则、不指定具体职位,只提选任标准、不提具体人选,只提选拔要求、不限定选拔范围;没有经过组织部门考察的不上会,县委常委人数未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不上会,对群众反映干部问题没有查清楚的不上会,未征求纪检、政法、计生等有关部门意见的不上会。

立体监督,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注重舆论监督。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标准,更加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干部、在攻坚克难中历练干部、在改革发展中选拔干部,更加注重选拔那些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思路、发展上有成效的优秀干部,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开通县委书记电子信箱,及时办理回复社会各界的关切,严肃查处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不正之风,及时纠正选人用人中的偏颇,坚决杜绝考察失真、决策失误、用人失察等问题出现。注重群众监督。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考察预告、任前公示、试用期等制度,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加大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力度,实行阳光工程,防止暗箱操作。注重社会监督。制定出台《新提拔科级干部财产申报办法(试行)》,实行新任领导干部财产公示制度,从本人、配偶、已婚子女住房情况、个人购买私家车情况等九个方面进行申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对乡镇、部门“一把手”财务纪律进一步做出规范。先后对任期届满或任期内办理调任、转任、轮岗、免职手续的26名“一把手”进行了离任审计,真正实现了“干部清白、群众明白”。 (作者系盐池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