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联系群众需处理好三个关系

辽宁:联系群众需处理好三个关系

摘要:情非自然而生,知非自然而来,常和群众一块儿处,久处情深;常和群众一块儿干,干则知深。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常来常往;和群众一块儿干,要多干实干,有真情有真知,才能走好群众路线。

纠“四风”,转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正确处理好真情和真知、取悦和取信、普通和特殊的关系,方能如鱼得水,鱼水情深。

真情和真知。密切联系群众,需要真情,也需要真知。真情是一种感情,体现仁爱之心、关爱之情。真知是一种理性,体现情况清楚,认识深刻。真情是基础,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关心、关注其疾苦,才有真知群众的欲望和行动;真知是导向,只有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所想所盼、所忧所急,真情才能落实到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的工作中。有真情,真知群众主动自觉;有真知,与群众真情与日俱增。有真情而无真知,真情难免肤浅、浮躁、脆弱;有真知而无真情,真知难免堂皇、淡漠、冷酷。

情非自然而生,知非自然而来,常和群众一块儿处,久处情深;常和群众一块儿干,干则知深。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常来常往;和群众一块儿干,要多干实干,有真情有真知,才能走好群众路线。

取悦和取信。密切联系群众在于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事,得让群众高兴才行。群众不高兴就不买账。有些同志联系群众只抓皮毛,搞形式而离大道,施小惠而失大义,图表面而弃内涵,单纯在取悦群众上下功夫。虽然有音、有形、有景,但因其动机不纯,功利心重,为民之心大打折扣,终不会长久,往往适得其反。

信用如镜,碎则难圆。所以,信当重,信当慎,须得实在立信,诚实守信,出心起意持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守住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节操,不起妄念,不打诳语,不投机取巧,不虚伪讨彩,本色做人,本分做事,群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普通和特殊。毛泽东同志曾对党员干部有两个要求,一是 “教育每一个同志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每到一地,就和那里的群众打成一片……”二是共产党员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要普通,又要特殊,似乎矛盾,实则统一。所谓普通,就是毫无官气、傲气、娇气,真正和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心贴心。所谓特殊,就是“不要混同于一般老百姓”,铭记职责,恪尽义务,心中装着人民,时刻要冲锋在前,享受在后,不怕吃苦,乐于奉献,淡泊名利,埋头苦干,而且,平时要让群众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豁得出来。如此,群众才会真正信服你,跟你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