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国梦破解现代转型难题

上海:中国梦破解现代转型难题

摘要: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有过许多阶段,经历过一些起落,有成功亦有失败。汲取经验和教训,我们终于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找到了一条适合党情、国情、世情的发展之路。

中国梦所展现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实质上贯穿着百多年来“中国向何处去”这个宏大的时代主题,破解了中国这个古老文明如何向现代转型的世纪难题

比之GDP的数量和规模,更富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是,中国逐渐清晰地向世界和历史呈现出一种不同于西方模式的发展道路。由此形成的影响,将是广泛而长久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中国梦所展现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深刻内涵,实质上贯穿着百多年来“中国向何处去”这个宏大的时代主题,破解了中国这个古老文明如何向现代转型的世纪难题。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19世纪中叶以来,一面是中国社会在外力冲击下的沉沦,一面是中国人回应外力逼迫的屡起屡仆,以及由此形成的百年苦难和百年奋斗。只有以此百年岁月中洋务运动的兴衰成败、戊戌变法的旋起旋灭、辛亥革命的直起直落为历史的反衬,我们才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梦。

以近代中国170多年的历史来观照可以看到: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质上是为民族寻路、为文明塑魂。但今天论述中国梦,显然不是要再回到汉唐。近代史上的洋务、变法和革命,都在追求中国富强,但与单纯的历史怀旧相比,它们又孜孜以求地期望传统的中国走向世界、古老的中国走向现代。可见,中国梦不仅蕴含着历史内容,也体现着时代内容。这就是,高举爱国主义、改革创新的旗帜,始终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始终鼓舞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只要弘扬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我们就能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百年多来,中国梦所憧憬的就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这一目标感召下,我们才有了一种超越南北地域、时间前后、社会阶层乃至局部利益的共性。由此,民族复兴、现代化道路和社会主义渐渐融为一体,成为时代的主轴。

坦率地讲,在追求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早期的知识分子是最先觉醒起来的一群人。在较长一段时期,他们是中国梦的倡说者、解释者,也是探索中国梦的主要力量。不过,这些人的倡导并没有真正赢得大众的响应。与之形成鲜明对比,20世纪前期社会主义学说传入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就为国人所接受。社会主义提供了其他学说所没有的公平正义方案,成功地唤起了人民大众的主体意识。从这时开始,中国梦开始有了一个真正的主体,并从一种单纯的憧憬一步步落实为行动方案。

在此基础上,新中国的建立,以其大规模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造,深入地铺展到城市和农村,从而前所未有地改变了中国的深层社会结构,使原本在历史变迁中处于被动地位的亿万工农参与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中来,并成为一种主动的、主要的力量。

众所周知,清末民初以来的近40年分裂之后,中国的统一是非常艰难的;而晚清以来的“弱政府”和“一盘散沙”又不足以应对内忧外患。这从反面证明,统一的中国和有效的政府治理能力,是实现中国梦和国家现代化不可或缺的要素。今天海内外热议“中国道路”,其中的要义之一便是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导能力以及中国社会的团结一心。这是弥足珍贵的,深刻地揭示了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需要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需要不断为人民造福。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对于21世纪的中国人来说,百多年来的现代化之路可谓是沧海桑田、历经坎坷。新中国成立以来,“现代化”的概念不断发生变化。但追根溯源,它一开始是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建议、由周恩来同志在1964年最早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目标。以此为起点,一步一步地完善和丰富,最终走到了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

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有过许多阶段,经历过一些起落,有成功亦有失败。汲取经验和教训,我们终于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找到了一条适合党情、国情、世情的发展之路。

借助于这条道路,我们用不长的时间就达到了近代以来最接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重要时刻。这里面,比之GDP的数量和规模,更富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是,中国逐渐清晰地向世界和历史呈现出一种不同于西方模式的发展道路。由此形成的影响,将是广泛而长久的。

这条道路,我们旗帜鲜明地把它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只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

总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国家建设好、民族发展好。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